沈阳政府门户网站改版试运行 法规文件全公开
来源:华商晨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沈阳市政府官方网站———中国沈阳政府门户网(www.shenyang.gov.cn)已于日前改版试运行,改版后的政府门户网新增法规规章、市民办事、公众参与等多项互动功能,市民投诉举报可直接上网。 

  沈阳市政府门户网站设置了“今日沈阳”、“政务公开”、“法规规章”、“企业办事”等8个导航版块。 

  除了正常的政府公务外,页面左侧还专门设置了沈阳电子地图等服务性版块和国家、省、市、区各部门的门户网站链接等服务性很强的信息。 

  对于沈阳市政府门户网站改版的初衷,沈阳市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前的政府网站与市民互动的环节比较缺失。“这次沈阳市政府门户网站的改版特别增加了政民互动环节、法规发布环节和市民办事环节,这实际上是一种政府网站的民本回归。”该负责人称。

  ■亮点一 

  法规文件全公开 

  进入中国沈阳政府门户网,记者感到这里几乎成了沈阳市法律规章的总集合。 

  点击“法规规章”版块,记者看到从国家各部委到辽宁省各厅局再到沈阳市各个委办局的法律法规和政府规章应有尽有。 

  对于国家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司法解释、地方性法规和规章,网站进行了详尽而专业的分类。 

  在页面下方,网站还专门配备了关键词搜索引擎,市民如对法规的具体名称不了解,可以直接输入关键词搜索。 

  据沈阳市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方面介绍,目前国家、省市的法律法规已经更新到今年9月份,今后他们将及时添加新的法律法规和红头文件。 

  ■亮点二 

  举报投诉即时解决 

  增添举报投诉版块无疑成为沈阳市民一个举报投诉的新渠道。 

  点击“公众参与”板块,“欢迎您进入‘公众参与、政民互动’栏目”的醒目字样首先进入眼帘,在页面左侧分别排列着市长信箱、在线投诉、网上举报、在线咨询、网上调查等互动栏目。 

  点击在线投诉栏目,除了正常的投诉表格外,页面下方投诉的反馈全部进行公示,记者注意到,反馈中最近的日期为11月3日。 

  负责网站建设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小到暖气不热、房子漏水、噪音扰民,大到发现制假贩黄窝点、个别行政部门执法违规,市民在这里都可以进行在线投诉,政务公开部门会即时将这些投诉转给相关职能部门查办并即时公布查办结果。 

  ■亮点三 

  市民办事真方便 

  除了查阅法规、在线举报等功能外,改版后网站另一项便民功能是市民办事功能。 

  在市民办事版块中,记者随机点击了证件执照图标,又根据新出现的页面点击“机动车驾驶证转入换证”一栏,这时关于机动车驾驶证如何转入换证的信息全部显示出来,其中不仅审批流程、收费标准等一应俱全,连《机动车驾驶证转入换证》的表格都可以直接下载,程序非常方便。 

  除办理证件执照外,市民办事版块中还分别设置了教育培训、住房社区、社会保障、职称、社会事业、婚姻生育、户籍等20个方面的办事流程和具体办事部门的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