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贸易局电子政务建设成效显著
来源:商务部商业改革司 更新时间:2008-03-14


宁波市高度重视电子商务的发展,电子商务建设与应用起步较早、领域广泛、成效显著。


一、企业信息化总体水平在国内领先
全国企业“信息化500强”中宁波有11家入选,全国21家“中国企业信息化标杆工程”首批标杆企业宁波就占了3家。以提供电子商务信息服务为主的“中国塑料交易网”、“中国液体化工交易网”、“中国五交化网”等专业网上市场依托于传统市场加快电子商务发展步伐,建设成绩显著。以三江购物俱乐部、慈客隆超市有限公司为代表的骨干零售企业已实现了内部和供应链电子商务。宁波港口物流电子商务平台系统、宁波邮政物流服务体系、东方物流信息网通过电子商务平台的架构,现代化综合物流体系已经初步形成。

 
二、社区电子商务平台服务百姓生活
“81890”是宁波市海曙区政府建立的一个市民求助热线和社区服务网站,由政府搭建平台,由服务企业具体经办。通过整合各类服务资源,利用求助热线和服务网站,把市民生活需求与市场化服务结合起来。市民可以免费获得家政、维修、购物、培训、交通旅游等9大类120多种的服务信息和帮助。


三、内贸电子政务建设成效显著
宁波市贸易局建设的商贸服务网络平台发挥了良好的作用。“宁波商贸网”为当地企业提供了政策咨询和信息发布的平台,其“企业在线”贸易频道,已有上千家企业登记注册。“宁波市重点商贸企业监测系统”成为商业监测的重要窗口,监测企业达250多家。“宁波菜篮子网”每天发布菜篮子市场行情、蔬菜农药残留检测等,并开通了酒类管理、生猪屠宰管理等栏目。内贸电子政务建设切实起到了为企业和消费者提供信息服务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