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市《市长信箱》两个月收信360多封 8成回复
来源:红网 更新时间:2008-03-14

 

  红网怀化11月26日讯(通讯员 舒标治)怀化市认真贯彻落实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从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入手,加快“电子政府”建设,把政府网站建设成为畅通反映民意的直接渠道,着力加强市长信箱建设和管理,为构建和谐怀化服务。
  
  首先,为了使市民能够通过上网访问的方式向政府反映问题,提出工作建议,使政府官员通过政府网站及时了解网民呼声,在怀化市政府公众信息网改版时,重点开设了《市长信箱》栏目。


        第二,为了规范市长信箱运作,怀化市政府出台了《市长信箱公众来信处理办法》(怀政办函[2006]77号),该《办法》就《市长信箱》来信受理范围、来信处理程序等作出了详细规定;《办法》还明确要求公众来信原则上在7天内在网上给予回复,特殊情况一般不超过30天。

       第三,为了加强市长信箱的管理,还为市政府办信息科增加了2个编制,专门负责《市长信箱》的管理,根据来信内容分呈市政府领导或分发有关部门处理。
  
  据悉,自2006年9月怀化市政府公众信息网改版以来,市民通过市长信箱反映情况或建言献策十分活跃,市长信箱共收到网上来信360多封,回复率达到85%。通过市长信箱,使市民通过上网访问的方式就可以向市政府反映问题,提出工作建议;同时,市政府认真对待每一位市民来信,认真听取市民的呼声,让民意、民声、民情、民忧自觉成为政府的决策凭据和执政依据,从而较好地实现了政府与市民良性的沟通互动,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了市民上访的压力,极大地提升了怀化市社会秩序的“稳定系数”,有力地推动了怀化市的和谐社会建设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