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电调度决策体系要上马
来源:中国计算机报 作者:郭莹 更新时间:2008-03-14


  记者日前从国家电网公司获悉,针对我国近年来出现的一方面洪水灾害频繁,另一方面水资源日趋紧缺的状况,国家电网公司提出建立一个科学的水电调度决策体系,对今后可能出现的洪水实施全方位的有效管理,在最大限度减轻洪水灾害的同时,趋利避害,充分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

  这套水电调度决策体系主要用以确保水电站大坝和重要电力设施安全度汛,确保电网安全生产可靠供电。该体系的要求和功能包括:一是加强防汛信息化建设,运用高科技手段和先进技术,建立现代化的防汛指挥系统和水情自动测报系统,快速、准确地收集雨情、水情、工情,做好洪水预报工作,为科学有效地管理洪水和进行水电调度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二是加强与地方防汛部门的沟通与联系,结合电网实际情况和电力供需形势,积极向地方防汛指挥部门提出意见和建议,合理控制水库汛限水位,为电网安全运行和调峰预留必要的水电储备。三是优化水电调度,做好电网运行方式安排和发电计划,充分提高水资源利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