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机构编制五年内只减不增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08-03-14


    新华网呼和浩特11月27日电(记者王欲鸣)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会同国务院农村综合改革办公室组成的联合督查组日前在内蒙古自治区强调:乡镇机构编制五年内只减不增是条“硬杠杠”,各地必须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

    中央编办研究中心副主任、联合督查组组长魏刚说,去年9月,中央编办会同中组部、监察部、财政部对部分地区控制乡镇机构编制和实有人员的情况开展了联合督查。各地普遍开展了自查。从实际情况看,各地采取了一些措施,收到一定成效,但仍存在着一些突出问题,如乡镇普遍面临很大的进人压力;“条条干预”问题屡禁不止;近半数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乡镇事业单位超编等。这些情况说明,完成5年内乡镇机构编制和实有人员只减不增任务,形势依然非常严峻。

    魏刚告诉记者,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做好农村综合改革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精神,督促各地采取更加有效的控制措施,中央编办从2006年11月开始,对各地控制乡镇机构编制和实有人员情况开展督促检查。

    魏刚强调,各地一定要严格按照国务院要求,全面推行乡镇编制实名制管理,建立编制、人事、财政等部门协调机制,确保五年内乡镇机构编制和财政供养人数只减不增。上级部门要大力支持乡镇改革,不得以机构“上下对口”,或用项目安排、资金分配、年终考核等手段干预乡镇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