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电子政务信息化建设全省领先
来源:中国网通 更新时间:2008-03-14
        近日, 从省府济南传来喜讯,临淄区信息网络中心被省人事厅、省信息产业厅表彰为“全省信息化建设‘五十强’先进集体”,临淄区政务信息网站被评选为“山东省县(区)级‘十佳’优秀政务网站”,双双同时夺冠,这在全市乃至全省同行业中尚属首家。

  临淄区电子政务建设于2004年正式启动后,迅速以时尚、快捷、高效的服务赢得人们的共识,为推动这一新生事物的快速、健康发展,临淄区在财政紧张的情况下,优先挤出600多万元专项资金,相继建成政务信息局域网络和覆盖全区14个乡镇(街道)及100多个区直部门的全区政务信息城域网,并一鼓作气开通了临淄区政务信息网站和临淄区党政办公网。经过不断艰辛努力,临淄区政务信息网站相继开创了干群喜闻乐见的“旅游观光看齐都”、“外宾眼中的齐文化”、“走进故都临淄”、“临淄百业”、“透视政府”、“政务新闻”、“公共服务”等上百个栏目,开阔了全民的视野,丰富了人们的生活,临淄区政务信息网站逐渐发展成为临淄对外宣传的一张网络“金名片”。

  “政务信息网犹如‘千里眼’,她不仅使政务更加透明,使干群关系更加融洽,而且为我们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大量的科技信息和市场行情,真是功不可没!”万昌集团董事长高庆昌说这话时充满自信。正像高董事长所说,临淄区政务信息网站充分发挥技术精、速度快、容量大、传播范围广等网络媒体优势,采用图文并茂的形式宣传报道重大新闻活动,发布政策信息,倾心关注民情,服务社会,与人民大众和各行各业结下了不解之缘,成为人们的良师益友。作为党委政府办公内部网站的临淄区党政办公网,针对党委政府办公实际,开设了工作动态、政务信息、文件库、交流学习、决策参考、内部刊物等栏目,实现了电子政务、新闻宣传、信息共享、决策分析等功能,构筑起内部办公、信息发布、资料查询的“三大平台”,成为各级领导的有力助手和决策参谋。

  电子政务专网建设也是凸现“数字临淄”的一大“闪光点”,临淄区紧密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本着技术先进、功能完善、性能稳定的原则,初步构筑起以“两网、两站、三系统”(两网即国际互联网和政府办公政务专网,两站即临淄区政务信息网站和党政办公网站,三系统即电子政务办公系统、政府邮箱系统和政府新闻VOD系统)为核心的临淄区电子政务专网应用平台系统,并建立起了一支覆盖全区各乡镇(街道)、区直各部门的电子政务专网应用人才队伍。在电子政务专网建设的同时,临淄区积极探索市场化运作,在专网线路建设、互联网接入、短信通知服务、移动办公等诸方面,实现了资源的有效整合,成功地与淄博网通、淄博移动公司合作,引进了资金600多万元,为全区信息化建设注入了活力,闯出了一条政府主导、企业建设、合作共赢的政务信息化发展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