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向数字林业迈进
来源:辽宁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不用出办公室,不用听汇报,不用看文件,只要一台电脑,通过电子政务网和互联网即可及时准确地了解全省林业静态、动态资源,实现对森林火灾、病虫害防治的远程指挥和诊断。”这是省林业厅“十一五”期间将要实现的一个奋斗目标。日前,这个规划已经专家委员会审定通过。

  随着辽宁集体林产权制度改革的深入发展,彻底打破了传统的经营管理模式,面对千家万户的林农,各级管理机构如何实现对森林资源变化监控,发生森林火灾如何及时实施快速扑救,如何实施对森林病虫害的远程防治等,已经成为林改后的新课题。“数字林业”将成为解决这些新问题的好帮手。

  据介绍,为了实现这个目标,省林业厅成立了专门机构,多次召开专家研讨会、论证会,本着“统一规划、适度超前、挖掘潜力、内外结合、突出应用”的原则,经过不懈努力,终于推出了一个在全国同行业居于领先水平的《辽宁“数字林业”建设规划》,这个规划的总投资为2.9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