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信息系统示范工程将适行
来源:人民公安报 周东霞 更新时间:2008-03-14



    近日,公安部金盾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在上海召开公安信息系统公钥基础设施与授权管理体系应用示范工程工作部署会。公安部部长助理、金盾工程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张新枫出席会议并作了工作部署。公安部科技委、公安部有关业务局及六个试点省市主管厅、局长和金盾办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公安信息系统公钥基础设施与授权管理体系(PKI/PMI)应用示范工程,是国家发改委下达公安机关实施的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项目,同时,也是金盾工程安全保障体系建设的配套工程。建立公安信息网上的身份认证和访问控制系统,形成功能完备的信息保护和网络安全信任体系,采取统一的用户权限划分和访问授权策略,是实现公安机关全网范围的信息共享、促进公安信息化发展的重要举措。

    该示范工程将在公安部机关和北京等六个试点省、市公安厅(局)建立公共密钥基础设施和授权管理体系,为公安信息系统提供统一的身份认证、授权管理、数字签名等安全保护,并应用于公安重点信息系统中。

    记者了解到,公安信息系统公钥基础设施与授权管理体系,就是给使用公安信息网的每位民警配发一张电子身份证书,用于登录网络时进行身份的合法性验证,并根据用户的身份授予用户访问信息的不同权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