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五年内将建成国家网络信息安全保障体系
来源:中国新闻网 更新时间:2008-03-14
 

  中新社三亚二月十一日电 (刘育英) 中国国家网络与信息安全协调小组办公室副司长吕诚昭今天在此间说,中国公共互联网应急体系正在建设和完善之中,可望在五年内建成国家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体系。

  该保障体系包括法律、标准、科技、产品、人才、安全基础设施、应急体系。随着互联网安全事件发生越来越频繁,危害越来越大,应急体系的建设和应急能力的提高已成为
全球化、网络化竞争中发展的必要条件。

  吕诚昭在今天的全国互联网应急处理研讨会上说,这个应急体系包括国家层面的管理和协调部门,骨干网运营商和中国超过八千万的互联网个人用户和越来越多的集团用户。

  中国科学院何德全院士说,网络安全事件的发展趋势是感染速度越来越快、危害性越来越大。在应对网络安全事件时,应急响应管理更为重要。但中国还存在封闭管理、彼此分割的问题,不利于对全局事件做出反应。

  据悉,这次会议的主旨是为完善中国的应急响应体系进行政策、制度、组织、技术、运作等方面进行研讨,同时与国外组织进行交流。来自国务院信息办、国家网络与信息安全协调小组办公室的官员、中国各大运营商和信息安全方面的企业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