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政府网站“老面孔”昨日“出新”
来源:南京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南京日报报道】 (记者  齐文洁) “管理网站的不知道部门信息,知道信息的人没‘义务’管网站的事,这就让政府门户网站面临尴尬。”昨天本报《少数部门网站信息陈旧》的消息刊出后,一名部门网站负责人来电说起苦衷。

市民来电呼吁门户网爱惜形象

昨天,不少市民来电诉说对部门网站信息更新慢的感受和遗憾。“8684南京公交网”创办人夏天天最苦恼的就是不能及时掌握公交线路变更情况,他说相关主管部门肯定是掌握相关数据的,是否定期整理对外发布,关键还在于是否真的把网站当成一个发布信息的正常渠道。市民孙晓梅说,门户网已成为一个城市在互联网上的“脸面”,必须拓宽信息来源渠道,保证信息丰富、及时,这也是维护南京对外形象。

值得一提的是,昨天上午7点42分起,×区政府门户网上就出现了本月以来第一条新信息,到8点半,已陆续出现了20多条新内容。但也还有一些部门网站还是“老面孔”。

建好网站须职责分明

昨天,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门户网负责人来电,说网站信息陈旧,作为管理方有苦衷。因为目前很多门户网日常维护都只有几个人,不可能掌握所有动态情况。而各部门给网站提供信息只是可做可不做的“义务劳动”,有的一两个星期、几个月集中上传一批,有的一年也不提供一条,造成脱节。

不过,也有一些门户网因内容更新比较及时受到市民好评。玄武区门户网首页还可以直接看到辖区多家单位网站的主要内容,信息量更大。对此,该区政府信息中心吕明介绍,该区规定所有部委办局和街道都要设信息员,每天将信息上报。信息上报不仅有要求、有标准,还被列入政府目标考核,干得不好的人要撤换、扣奖金。他说,应当从体制上保证各个部门重视网站建设。

据悉,鼓楼区也即将推出新的门户网站管理办法,明确各个版块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并将纳入考核。江宁区政府网站则将相关网页的分管领导和责任人的名字、电话都挂在网上,谁尽责谁失职一目了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