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信息化建设瞄准民用
来源:北京晚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京报网讯(记者贾中山)在键盘上加个指纹识别装置,电脑就能只有指定的人凭借自己的手指才能够打开;市民拿着银行发行的银联卡和电卡,在一台1米多高的设备上自己就能够买电;在车站候车时能随时知道下一辆公交车现在处于什么位置,多长时间能够过来。在今天上午举行的2006中国信息化推进大会上,参展商竞相媲美的技术让曾经充满神秘感觉的IT技术正在逐步走向市民的日常生活。


  上午,2006中国信息化推进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同期举行的展会成为厂商高新技术亮相的舞台。除了电子政务、电子商务领域的应用,在民用领域,IT技术也正在大显身手。记者在现场看到,爱迪尔集团公司在展示自己的指纹识别设备。该公司介绍,利用一张智能卡和一个只有普通摄像头大小的识别设备,市民就可以在自己家的电脑上设置“指纹识别”。另外,一台自助缴费终端设备摆放在一楼进口处,屏幕上有“缴费、买电”等各种按钮。点击后进去可以发现,利用这种终端,市民可以缴纳电话费,宽带费等多种费用。技术人员介绍说,在电脑屏幕下方有3个插口,使用银联卡和电卡就能够现场买电,不用到银行排队等候了。目前,这种自助缴费终端已经在全市布置了3000多台。


  智能交通也是现场展示的主要内容。现场的一个交通亭也吸引了不少市民的注意。工作人员介绍说,这种智能交通亭和该线路的每一辆公交车联网,市民在等车时可以随时知道下一趟公交车现在的位置,也知道大概多长时间能够到站。据介绍,这种智能交通亭在北京420公交线路上已经试运行1年多时间。本市长安街沿线上已经布置了许多智能交通亭,预计明年下半年就能通电正式提供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