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信息化促进农村教育跨越式发展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08-03-14
           新华网北京11月28日电 (记者冯晓芳 周芙蓉)贵州省在信息化工程的助推下,农村教育实现跨越式发展。

   贵州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小建28日在此间召开的2006中国信息化推进大会上介绍说,自2003年实施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以来,截至2005年底,全省共建成光盘播放点8089个、卫星教学收视点14037个、计算机教室1572个,培养省级骨干教师17745人,覆盖了全省95%以上的农村中小学,受益学生460万、教师17万。组建了以县为主的现代远程教育技术服务体系。

   贵州是我国边远、贫困、少数民族聚居山区,教育特别是农村教育远远落后于全国平均水平,再加上农村山高谷深、校点分散、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农村不但存在教师数量不足、学科结合不合理的问题,而且存在教师的教育理念、教学方法落后以及教学能力、教学水平偏低的问题,严重影响了农村教育质量。

   李小建说,2003年实施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以来,农村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得到极大提高。目前,全省项目学校75%以上的教师不同程度地掌握了现代远程教育技术,并能将其运用到各自的教育教学实施中。同时,教学内容和手段的丰富,极大拓宽了师生视野,提高了师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