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区电子政务超媒体会议系统案例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信息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北京市朝阳区在北京市的八个近郊区县中,是面积最大的区县,是北京经济最发达的地区,北京的写字楼、商务区基本上集中在这里,各国驻华的使领馆和2008年奥运会的主要体育场又有很大一部分集中在朝阳区,北京市朝阳区政府的工作就具有地域广大,人员众多,突发事件、重大事件、涉外事件众多的特点。为尽快地提高政府的工作效率,协作能力和应急处理能力,加强和完善电子政务和电子社区建设成为摆在朝阳区政府面前的一项紧迫任务。FVC公司根据自己丰富的经验、领先的产品和技术,结合朝阳区政府的实际需求,提出了全套的超媒体会议系统解决方案,力图最大限度地发挥宽带网络的优势,更好地为朝阳区政府电子政务服务,达到加快对具体事件的处理速度,节约办事人员的路途时间,拉近政府与百姓的距离, 最大限度地提高政府的办公效率的目的。

  在朝阳区电子政务和电子社区系统中采用了FVC公司的MCU(Conference Server 6)、 超媒体管理系统(CTM)和软件终端(Web endpoint),全面实现了超媒体会议系统。

  朝阳区政府的中心机房里放置多台FVC公司的Conference Server,实现支持上千个并发用户的超媒体会议支撑处理平台;在中心机房放置一套完整的超媒体会议管理系统(Click To Meet),实现超媒体会议系统综合管理平台;22个街道办事处及其下属的184个社区都可以通过不同的接入方式采用FVC公司基于浏览器的软件终端产品(Web endpoint),参加由朝阳区区政府或街道办事处组织的超媒体会议、远程培训、互动协商。每个工作人员和社区节点都注册到系统内部,都可以利用计算机不离开工作地点就进行实时的音、视频和数据的交互。

  这套超媒体会议系统充分运用了FVC的专利技术“Conferencing Portal”, 第一次实现了中国企业、政府级别超媒体会议系统运用中对所有用户进行人员目录式管理,使具有权限的用户可以发起会议即时呼叫,同时也具备了预约呼叫的功能。在这套系统中另一项值得注意的FVC的专利技术是“Intelligent Link”,正是由于采用了这项技术才得以克服传统H.323视频会议系统的复杂级联问题,不仅节约了设备端口资源,在整个系统的资源调配方面也发挥了前所未有的灵活性。

  从解决方案的角度来看,FVC提供的这套超媒体会议系统是一个创新应用,在这样一个系统上用户不仅通过基于浏览器的桌面终端综合实现了音频、视频和数据的协作,而且可以将各种级别的相关应用都纳入到这套系统中,可以将会议室型H.323终端接入,可以接入多媒体网关等设备实现普通电话或移动电话的电话会议应用,甚至未来可以将3G终端设备接入会议。所有的这些通过采用“Conferencing Portal”技术和CTM产品都可以综合管理起来。

  在“非典”肆虐时期,朝阳区街道办公室安排了大量的医务人员与家人、病人与亲人的网上见面活动。在高考期间也安排社区学生和老师、专家进行了大量的网上授课和咨询活动。这些一次又一次的证明FVC公司提供的超媒体会议系统是一套大容量、电信级,稳定性十分可靠的系统。

  北京朝阳区这套超媒体会议系统不仅用于街道办事处和区政府的办公,而且面向全区分为五大板块实现企业活动、社区活动、社区服务、互动教育和再就业工程服务。系统建成后,已经实实在在的实现了日常办公、远程培训以及应急处理、为民服务的功能,既提高了办事效率,又减少了不必要的外出时间和资源浪费,同时拉近各个部门和社区居民的关系,及时地了解居民需求,解决各种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