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产部成立领导小组“十一五”规划编制启动
来源:人民邮电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本报讯 我国信息产业“十一五”规划编制工作日前全面启动,为科学有效地做好规划编制工作,日前成立了由信息产业部部长王旭东任组长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工作组,由娄勤俭副部长担任组长,综合规划司和部机关各司局领导为成员。工作组决定,面向社会各界征集对信息产业“十一五”规划的意见建议。

  做好“十一五”发展规划,进一步加强对全行业发展的规范和引导,加快结构调整
,培育行业新经济增长点,是落实中央“优先发展信息产业”、“坚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等战略部署,促进我国信息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加快我国由世界信息产业大国向信息产业强国转变的重要保证。

  信息产业“十一五”规划编制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关于优先发展信息产业和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方针,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全面、协调和可持续的新发展观。要处理好产业发展中规模扩大与效益提升、总量增长与结构优化、政策导向与市场配置、自主发展与对外开放、技术进步与增加就业、建立竞争机制和健全公共服务的关系。

  信息产业“十一五”规划编制工作将经历前期准备、调研起草、修改完善、审批发布四个阶段。此前,信息产业部已组织完成了对“十五”规划的中期评估,并在此基础上启动了“十一五”规划预研工作。针对“十一五”期间的工作重点,信息产业部提出了一系列前期研究课题,包括未来5年~10年信息技术发展趋势、国内外市场、第三代移动通信发展、数字电视、新型显示器件、软件与集成电路、汽车电子利用信息分析、通信法律法规和监管体制研究、电信业竞争力研究、电信网络融合的研究、增值业务与通信产业链其他环节协调发展相关问题研究、网络与信息安全体系建设、我国电子政务、电子商务体系建设及推广应用、区域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等。信息产业部将就上述课题及其它有关“十一五”规划编制的问题,面向社会各界广泛征集意见建议,以集思广益,通过规范、民主的工作制度做好规划工作。信息产业部还将在信息产业部网站和中国信息产业网上开辟专门网站(www.cnii.com.cn/115),及时通报规划编制进展情况,收集反馈意见并开展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