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电子政务信息安全员培训班在京开班
来源:农业部 更新时间:2008-03-14

 
   

    本网讯:11月28日,由农业部信息中心和人力资源中心合力推出的首期“农业部电子政务信息安全员培训班”在京举办,重点针对农业部所有在京直属单位的信息主管和技术人员开展有关信息安全的法律法规、应用技术与管理等方面的培训。培训班上,提出了“农业信息安全协会”的建议,得到学员们的广泛认同和积极响应。

    随着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和网络应用的迅速普及,政府电子政务信息系统的基础性、全局性作用日益增强,信息安全保障作为信息化体系的重要环节已受到高度关注,并成为当前政府电子政务发展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

    农业部充分认识到信息安全保障工作的重要性,针对自身电子政务信息系统和各单位门户网站的安全现状,开展了此次“电子政务信息安全员”系列培训班,希望以此培养出一批具有信息安全防范意识强、安全保障技术过硬的电子政务信息安全管理与维护人员。

    农业部信息中心副主任郭永田在开班仪式上作了以“加强信息安全保障工作促进农业部系统电子政务健康发展”为主题的报告,详细介绍了农业部信息安全保障工作的现状,并对当前抓好信息安全保障工作提出了五点建议,即认真做好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工作、开展信息安全风险评估、建立和完善信息安全监控体系、加强信息安全应急处理工作、加强信息安全技术管理培训。

    “要加快我国的农业信息化进程,如何提高农业人才和农民的信息化素质是目前我国农业信息化进程中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农业部人力资源中心副主任向朝阳告诉记者,要实现农业信息化,人才是关键因素。政府应该在宏观上加强对信息化人才管理的导向作用,重视对农业信息化人才的规划,建立信息化人才供需预警机构,以协调和服务为宗旨,建立一支规范的、宏大的农业信息化人才队伍。

    本次培训,内容丰富实用,涵盖了包括国家电子政务信息安全法律法规和有关标准、目前我国的信息安全事件剖析及网络安全解决方案、农业部网络结构介绍与安全设置规则、信息时代的人才战略等。培训采用了PPT讲解、视频插播、专家答疑和互动调查等形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学员们一致认为,此次培训非常必要,也很及时,有效地解决了在开展信息安全保障工作中存在的一些具体问题,对于加强电子政务建设,进一步构建信息安全体系将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同时,学员们也期望,这样的培训能定期地举办,建议制定相关制度,保障其更加有效地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