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市政府“一站式”为民服务联动中心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08-03-14

 
 
 

    新华网石家庄11月29日电(记者王贵锁 焦俊成)河北省衡水市近年来推行“一网式”、“一线式”和“一站式”为民服务联动中心模式,这个被老百姓称之为“冰糖葫芦”式服务的做法,近日受到国家有关部门重视。

    “一网式”服务,是指衡水市政府门户网站,成为政民互动、信息公开和网上办事的纽带。老百姓只要轻点鼠标,就可以得到网上咨询申报、表格下载、办理结果查询等服务。

    “一站式”服务,即由市政务大厅和4个分中心及各县市区分中心组成的项目审批和便民服务场所。

    “一线式”服务,是指提升后的市长公开电话(12345),除受理群众投诉外,还联线部门窗口业务咨询和监督功能。老百姓无论大事小情,只要拨打此电话,就可以得到相应的服务,这个电话成为名副其实的“不管部”。

    “三个一”服务,以信息技术为支撑,立体交叉,互为补充,就像3颗惹人喜爱的“糖葫芦”被有机地“串”在一起,拉近了政府和老百姓的距离,使政务服务就象吃糖葫芦一样亲切和方便。例如,市政务中心协调商务局、工商局、外汇管理局、国税局等部门实行营业执照联合年检制度,为此成立了综合年检窗口,使企业原来需要分别跑七、八个部门,十几天才能办成的事情,现在只需20多分钟,在中心一个窗口就能办理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