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发布信息化建设指南 剑指信息孤岛
来源:中国交通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信息资源低水平开发和共享困难被称为“信息孤岛”现象,没有信息化就没有公路水路交通运输业的现代化。为推进全行业的信息化建设步伐,近日,交通部下发了《交通电子政务建设总体方案》、《交通(公路水路)信息化建设指南》,进一步向全行业明确了交通信息化建设的重点,对集中力量建设一批有示范作用的交通信息化工程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交通部要求全国交通系统结合实际情况,做好本地区、本单位的信息化建设工作。

    记者从交通部科技教育司信息管理处了解到,经过多年的建设,全行业信息技术应用已达到了一定的水平。交通部政府网站开通,科技信息资源网已经完成与互联网的接入,交通运输信息网络网管中心已基本建成,对已建成的资源库(数据库)、标准库进行了开发利用,可及时公布政务公告、交通行业法规、统计数据、行业管理、国际合作、交通概况等相关信息。交通部机关各司、局已拥有一批业务管理系统,部分业务已经摆脱了手工操作,能够在网上办理。部机关信息化工作的推进也带动了基层交通部门的信息化工作进程,目前,大部分省市区交通部门相继制定了交通信息化的规划或实施方案。

    据介绍,与发达国家的交通信息化水平相比,我国的交通信息化建设尚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为对交通信息化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够,部分管理者未认识到“没有信息化就没有公路水路交通运输业的现代化”及信息化对政府职能转变的关键作用;政府主管部门推动行业信息化,特别是引导运输企业发展信息化的方式和手段不足;政府面向社会提供信息服务力度不够。“信息孤岛”现象仍然比较严重,信息资源低水平重复开发和共享困难、信息资源更新滞后。

    信息化是实现交通行业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指南》对交通行业信息化工作提出了要求,即:加快推进交通电子政务,实现部省交通部门办公自动化、电子化、网络化;实现信息网络宽带化,网络间实现高速互联互通;建立交通信息资源数据库,整合、开发信息资源,初步形成面向社会的政府公众信息服务网;制定信息化重点项目的相关标准、规范及规章制度,基本形成与交通信息化发展需要相适应的政策、法规和标准体系,保证信息系统的通用性和一致性;积极推进智能型交通的发展,抓好跨省市国道主干线联网收费和电子不停车收费、高等级公路综合管理系统、公路快速客货运输管理系统和信息服务系统的开发和应用。同时以现代物流、电子商务与企业内部信息化为切入点,重点解决信息交换标准、供需链管理、客户关系管理、现代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等应用关键技术,为我国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的普及应用及产业化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