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市重大决策“问计于民”成制度
来源:人民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人民日报
 
  本报讯 “汶阳东大街与高新区不能连接,给市民的出行造成了不便,希望尽快接通。”这是11月22日山东省莱芜市的一位普通市民通过政府网站给市里提出明年要办的一件实事项目。莱芜市委、市政府2007年为民办实事项目网上征集,成为眼下群众热议的话题,半月时间已征集建议上千条。

  重大决策、重大事项公开征求群众意见,这在莱芜已形成制度并坚持执行了五年。自2001年以来,莱芜市委、市政府每年年底都将下年度工作要点形成《全市重点工作安排》、《全市为民办实事项目》,通过报纸、电台、网站等市级新闻媒体公开发布,征求全市124万人民的意见。5年来,已累计征求各类有价值的意见建议1200多条。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农村五保户集中供养、城乡中小学建设、农村“五通”工程等38件为民办的实事,在各级的共同努力下及时落实解决。

  重大决策向全市人民征求意见制度化的同时,莱芜市还探索畅通民意的长效方法。今年9月,市委、市政府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在全市开展了“实现新发展献计献策”活动,得到干部群众的热烈响应,在莱客商和在外地的莱芜籍人也踊跃参与。在收到的1087件书面及电子信件中,有102条建议纳入了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决策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