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社会保障电子政务系统解决方案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信息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一、需求分析

  社会保险作为一个国家的安全保障制度,对于维护社会稳定、发展社会经济、保障人民生活具有重要影响。建立新的社会保险制度,是党中央国务院推进社会保险制度改革、建立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我国现阶段建立和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工作内容。

  但是,社会保险信息系统建设的现状存在较多问题,不利于系统的长远建设,为进一步促进社会保险事业的发展,加快社会保险事业的改革步伐,国家劳动部颁布了关于信息系统建设的几个纲要,使得各省市的系统建设有了明确的目标和方向。

  二、解决方案

  斯坦德通过对国家社会保险政策、具体业务和技术的深入分析,在对国内外社会保险信息系统特点的研究基础上,结合ibm保险研究中心(irc)的保险应用体系构架(iaa)的研究成果,按照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关于社会保险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要求,构建了社保系统的体系构架,设计了劳动和社会保险管理信息系统应用软件。

  在致力于电子政务应用软件产品研发的同时,斯坦德公司还为用户提供系统方案的咨询、论证、设计、开发以及培训等全方位服务。

  劳动和社会保险管理信息系统总体方案设计采用三层软件体系结构,信息系统采用独特的应用体系构架设计。该软件体系结构和应用体系构架完全适应我国的社会保险管理信息系统,并能够适应我国社会保险业务不断发展、变化的需要。

  劳动和社会保障系列产品均采用方法库的思想、构件化的技术予以实现。产品所具有的最主要的特点是:

  产品模块性好,可分可合,能够满足不同规模、不同组织机构、不同管理模式的需求。在当前提到的政府职能转变、电子政府与电子政务,以及机构改革、机构调整过程中,产品的优势十分明显;

  产品可重用性好,适应性强,能够满足我国劳动和社会保障领域业务不断探索、政策不断完善、管理不断规范的业务发展需求。在我国劳动和社会保障发展正在起步、逐步走向完备的过程中,产品的灵活性、以及如何保护系统建设的投资有效、持久也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因素;

  产品可扩充性好,便于产品的升级完善以及新增需求的客户化扩展。这一特色结合我们的产品建设策略,能够为客户提供一个符合本地劳动和社会保障特色的信息化二次开发平台,进而快速的构建当地社会保障信息系统。

  社会保险系统中政策的适应性技术方法库思想,实现不编程解决政策经常变化的问题,保护用户的投资和繁琐的应用系统的再开发。

  混合网络连接(实时和准实时)中的数据一致性解决方案,保证社会保险业务的数据的唯一性。

  数据采集与数据交换技术,使频繁运行的社会保险业务数据准确传输和相互交换。

  三、系统功能

  社会保险管理信息系统分为宏观决策、业务管理、基层管理平台三个层次。基层管理平台在底层是各业务系统的基础,中间是养老、医疗、失业、生育和工伤保险等业务管理系统,顶层则是宏观决策系统,它处于金字塔的项端。宏观决策系统从各业务系统的资源数据库中扫描信息,分析、汇总并形成决策信息。

  核心业务系统:

  社会保险管理:管理养老、失业、医疗、工伤和生育保险

  资源数据库管理:建立社会保险中心资源数据库,为社会保险业务提供宏观决策支持。

  对外服务系统:网上参保、信息服务、电话催缴、电话查询、触摸屏查询、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医院、药店)等劳动和社会保障公众服务。

  其中:

  劳动信息管理系统包括15个子系统:

  用户管理子系统;

  菜单源码管理子系统;

  数据库管理子系统;

  参数代码子系统;

  系统状态管理子系统;

  ……

  四、技术特点

  社会保险管理信息系统是一个覆盖范围广、操作点多、数据处理量大的基于广域网的信息管理系统。根据该系统的建设目标,为使系统达到实用性、可靠性、先进性、开放性、安全性、可扩充性、易维护性和易操作性的要求,保证对参保人员方便服务,保证社会保险管理信息系统的成功运行,详细分析劳动和社会保障信息系统的关键技术,全面采用j2ee平台进行系统开发。

  j2ee是java2台的企业版,j2ee技术的基础就是标准版,它保留了标准版中的许多优点,其最终目的就是成为一个能够使企业开发者大幅缩短产品投放市场时间的体系结构。它为灵活配置各种多层企业应用软件,特别是b2b、b2c等电子商务应用,提供了强大的服务功能。在企业应用领域,作为专业开发商使用的主要语言,已经成为企业应用开发的标准。该平台为创建、部署和管理企业级类应用以及代码的可移植性及重用提供了一个安全、鲁棒和可扩展的环境。

  j2ee构架的运用成为一种跨平台的突破,它能够让各种不同的平台和操作系统上的数据进行交互,采用“浏览器中间件+应用服务器+数据库服务器”的多层构架,表现逻辑、业务处理逻辑和数据访问逻辑分开,并支持大量用户访问和海量数据的存储、检索和管理。

  j2ee多层应用体系结构

  ◆客户层:一般为浏览器或其他应用,它普遍支持http协议,也称客户代理;

  ◆web应用层:由web容器运行,包括jsp,servlet等web部件;

  ◆ejb层:为企业组件层,由ejb容器运行,支持ejb,jms,jta等服务技术;eis层为企业信息系统层,包含企业内传统的信息系统如财务crm等,其特点是有数据库系统的支持;

  j2ee技术优势:

  ◆在各种产品之间,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通过任何设备都能保持内在一致性;

  ◆资源数据库管理:建立社会保险中心资源数据库,为社会保险业务提供宏观决策支持;

  ◆代码具有可移植性;

  ◆利用同一种编号java编程语言,编写的程序可升级;

  ◆j2ee建立在java基础之上,具有跨平台能力,为各类用户提供了开发企业级应用的基础。其次,j2ee提供了丰富的类库扩充功能,为用户奠定了创造各类信息服务系统的基础框架。

  五、项目的意义

  为了规范保险业务、促进保险制度改革,为系统建设提供必要的指导作用,最终使得社会保险行业的信息化建设达到领先国内其他行业的水平,创行业一流信息系统,从建立资源数据库开始,逐步过度到网上信息交换,通过网络扫描解决统计中的问题,实现数据自动采集,通过对数据分析和加工起到宏观决策的作用。

  社会保险发展的未来趋势是“五保合一”,系统建设的目标是“五保合一”的计算机管理信息系统。在此基础上,斯坦德公司按照社会保险管理信息系统平台的原则和规范,对社会保险管理信息系统进行分析、规划、设计、实施和维护,在多年的实际开发中取得了一定的经验和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