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海市政务信息网络成为“不休息的”在线政府
来源:今日乌海 更新时间:2008-03-14

 在农行乌海分行工作的庞欢庆最近养成了一个习惯:每天必到乌海政府信息网上“溜达一圈”。“从政府网上不但可以了解全市最近发生的大事,还能找到与自己关系密切的政策法规文件。”庞欢庆说,“平时政府上班时间早8点半晚6点,星期六、日休息,而乌海政府网则是‘不休息的政府’。”


    作为推行电子政务的重要步骤,我市政务信息网络建设始于2000年,至今累计投入1040多万元。到2005年,全市所有县处级以上党政部门、群众组织、事业单位以及部分驻市机关接入电子政务网络平台,并成功实现了与自治区互联直通工程对接。信息网所有动态栏目都制作成数据库,设有乌海特色、经济发展等160多个栏目。建成至今,该网站已发布重要信息40000余条,日均访问量近10000人次。2004年,乌海政府信息网被信息产业部等部门评为“中国政府优秀门户网站”,在参加调查的全国500多个地级市中列在第28位。


    信息化建设有力地促进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据统计,截至目前,今年全市通过网络招商31户,投资总额达19.65亿元。农牧业信息网等网络为农牧民提供最新农牧业信息知识和市场行情,为新农区建设助力;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的警务综合信息平台提高了打击犯罪的能力和效率;围绕市委、市政府的重点工作及百姓关心的热点问题,“热点关注”、“信息公开”等一批栏目的开办对社会稳定进步起到了积极作用。


    为了进一步打造“信息乌海”,我市正着手为全市各行政村配备计算机,实现互联网村村通。该市还将整合资源,形成政府应急管理信息网络。同时,随着国家“金字工程”的推进,将加强行业纵向信息化应用工作,解决现行网络结构与行业信息纵向发展产生的矛盾,形成“专网、内网、外网”三网并立的网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