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集团以“数字航天”促发展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08-03-14


2004.01.15  中国航天报



    记者从1月9日至10日召开的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信息化建设工作会上了解到,2004年集团公司的信息化建设将按照“深化应用,提升能力;完善基础,系统推进”的指导方针开展工作;遵循这一指导方针,2004年信息化建设的总体思路是:以大力推动型号研制AVIDM工程应用为主线,以重点建立人财物综合决策管理信息系统为核心,以建设互联互通、安全高效的信息网络设施为基础,促进型号研制生产能力和综合经营管理水平提升为目标,全面支撑与带动集团信息化建设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为实现“数字航天”和铸造国际一流宇航公司奠定坚实的工作与技术基础。

    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张庆伟,副总经理胡鸿福、吴卓、马兴瑞、许达哲,总经理助理芮晓武、张丽辉,集团公司总部有关部门领导,各院、基地、公司、直属单位的党政主要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140多人出席会议。张庆伟总经理在会上作了讲话。

    与会代表听取了题为《明确目标任务 推进三项工程 促进集团公司信息化建设迈上新台阶》的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前一阶段的信息化建设工作,提出了今年工作安排的思路和目标、信息化建设的主要任务以及为完成这些工作应采取的保障措施。

    集团公司第二次工作会后,各单位根据集团公司信息化建设的总体要求,制定了本单位信息化建设的总体规划,信息化建设工作稳步推进,在科研生产管理、综合经营管理、信息基础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了较大成绩。

    具体表现在:各级领导重视,组织体系逐步建立;AVIDM工程初见成效,型号研制手段不断改进;科研任务管理系统初显成效,促进科研生产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业务管理系统建设稳步推进,各项管理工作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骨干网络基本连通,信息化基础环境不断完善。

    会议部署了2004年集团公司信息化建设的主要任务。一是大力推进AVIDM工程建设:全面推广应用数字化技术,确保型号研制上新台阶;普遍建立以AVIDM框架软件为核心的集成系统,加强型号产品数据与研制过程管理;初步构建跨单位、跨地域的型号产品协同研制工作平台,创建型号研制的异地协同环境。二是加速建设综合管理系统工程。三是继续完善信息化基础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