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建设厅“窗口服务”群众满意100%
来源:中安在线 更新时间:2008-03-14

 
 
  中安在线11月29日讯 (记者:宋艺) “谢谢,谢谢,真没想到建设厅窗口办事这么人性化,这在以前,手续、材料不全,就把事情办成,我们想都不敢想啊,我回去以后一定特快专递把相关资料寄来,感谢你们!”从铜陵来安徽省建设厅窗口办事的小陈向窗口工作人员连声道谢。

  今年以来,安徽省建设厅窗口受理的审批事项的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均达到100%。像这样的事几乎天天都在窗口发生,工作人员急群众之所急,积极在办事流程上方便群众,在基本条件满足的情况下,通过传真、邮递、Email等方式来补正材料,避免群众“往返跑”。变更事项的办理期限也由原来的20个工作日提速到15个工作日再缩短到今年的5个工作日,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了最快捷的服务。

  今年是“十一五”的开局之年,安徽省委、省政府提出加强省直机关效能建设的重大部署。安徽省建设厅以机关效能建设为抓手,在效能建设中围绕效率、能力、作风三个基本要素,以行政效率的提高促政府职能转变,以政府职能转变促机关能力建设,共同带动机关作风的转变,从而迈出了从提高效率到强化能力到改进作风的效能建设“三步曲”。

  省建设厅从效能建设一开始,就抓住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这个难点和关键点,按照“凡其他省份取消的审批项目,我省一律取消;凡有利于地方发展,能够放开的审批项目,坚决放开;凡能够在省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办理的审批,全部在中心窗口集中办理”的“三个凡是”标准,采取清理行政审批事项、简化审批程序、转变审批观念、下放审批权限等突破性举措大力简政放权,着力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开始了加强效能建设的“第一步曲”。

  针对窗口“只挂号、不看病”、办事能力弱的弊端,省建设厅最先推行了“窗口首席代表制”。落实窗口的第一责任人,通过单位授权、启用审批专用章等方式办理各种事项,把“看门诊”变为“看急诊”。窗口首席代表拥有“即办权”、“受理权”、“协调权”三大权限,通过“前后方”的协调配合,让窗口服务落到了实处。自今年7月份正式实行首席代表制以来的第三季度,省建设厅窗口共办理审批3324件,比二季度增长2.27倍,与去年同比增长5.25倍;当场办结的就有2618件,比二季度增长3.55倍,与去年同比增长11.5倍;即办结率接近80%,比第二季度提高了23个百分点,与去年同比提高了44个百分点。

  在提高行政能力方面,从提高工作指导水平、提高工作服务水平、提高监督水平和提高干部素质等方面积极引导干部转变政府职能,将机关处室的工作重点从过去的行政审批转向为全省建设工作强化指导、做好服务、有效监督上来。机关干部从过去的“忙于事务”到“无事可做”再到“有心找事”最后到“做该做的事”,又有了“忙不过来了”、“水平不够了”、“工作有压力了”的新感觉。

  行政效率是效能建设的核心,能力是提高行政效率的基础,作风是提高行政效率的保证。省建设厅加强效能建设的“第三步曲”就是改进机关作风。围绕“两风、两情”,改进机关作风一方面大力推进制度创新,为改进机关作风提供了保障;另一方面倡导新的工作原则,为改进机关作风注入了人性化内涵。

  多年来,在安徽省政务中心收回的几千份“评价卡”中未发现一起不满意投诉,建设厅窗口的工作人员多次被中心评为优秀个人,建设厅窗口连续四年被评为红旗窗口。省建设厅倪虹厅长表示,效能建设是件常抓常新的工作,省建设厅将在系统推进机关效能建设,努力推动政府业务流程再造,建立完善效能建设的长效机制,大力发展电子政务等方面继续深入思考,推陈出新,促进效能建设深入发展,为安徽的奋力崛起和跨越式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