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资源:展望国土资源的信息化未来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08-03-14

2004.01.14  中国计算机用户




  我们各级国土资源部门按照“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全面推进、突出重点,遵循客观规律、确保建设质量,开放信息服务、保证信息安全”的建设原则,在全国国土资源信息化规划和建设方案的指导下,制定了地方国土资源信息化规划和总体建设方案,相继成立了信息化领导小组和信息中心,初步形成了信息化建设的基本思路和组织保障体系,并具体实施和全面推进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土地利用现状、基础地质、海洋基础地理、基础地理以及矿产资源储量、城镇地籍等一批覆盖全国的大型基础数据库已经建立,并开始面向政府部门和社会开展信息共享服务。二是矿业权、土地利用规划、矿产资源规划、建设用地审批、土地利用遥感动态监测与信息发布等一批重要的的国土资源监测和管理信息系统已经在日常工作中得到广泛应用。三是国家级、省级和部分市、县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都已建立了内部局域网和互联网网站。四是制定和颁布了《国土资源信息化标准化指南》、《国土资源信息网络建设规范》等一批重要的信息化标准。

  目前我们国土资源信息化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一是信息化标准化程度还不够;二是基础数据库不能满足需要,且更新慢;三是信息服务水平不高,网上信息更新慢;四是系统集成度不高。

  下一步主要任务归纳起来,就是实现“一个目标”,即实现以信息化推动国土资源管理现代化的目标;突出“两个加快”,即加快基础数据库建设,加快信息化标准建设;完成“三个提高”,即提高信息服务能力,提高信息化应用水平,提高人员队伍素质;实现“四个统一”,即建设统一的国土资源电子政务基础平台,建设统一的国土资源数据中心,建设统一的国土资源网络系统,建设统一的国土资源门户网站;建设“五项工程”,即国土资源远程会商及应急指挥系统、国土资源遥感监测运行系统、国土资源信息交换系统、国土资源应用软件测评系统、国土资源国家基础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