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地税信息化应用案例
来源:CIO时代 更新时间:2012-04-15
客户背景
珙县位于四川省宜宾市南部,东与长宁,兴文县毗邻,南与云南威信县接壤,西与筠连、高县边界,北靠高县,秦及汉初即为“西南夷服地”,元末设珙州,明洪武四年改州为县,名珙县,沿袭至今。珙县地方税务局成立于1994年10月1日,现有税务干部94名,局机关内设立8个股室,县局直属机构2个,下设7个基层科所,地域广阔,全系统共组织入库地方税收2.442亿元,承担着珙县地方税收收入的征收任务。其主要职责是:
1、贯彻执行国家的税收法律、行政法规和规章。
2、组织珙县征收各项地方税收收入及附征的费用。
3、监督检查珙县各部门、单位贯彻执行国家税收法律、行政法规和规章的情况。
4、结合珙县实际情况,研究制定实施强化税收征管及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办法和措施。
5、帮助指导纳税户改善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不断充裕税源。
问题分析
1、 珙县地方税务局旧的征管信息系统是用FOXPRO做为数据库,DOS操作平台,只能在各税务所和直属分局的局域网上运行,这样的现况存在以下问题:
(1) 各税务所的数据无法共享,给县局或上级单位的报表统计带来极大的麻烦、费时、数据不准确。
(2) 给税务稽查工作带来困难,需要到各所或者分局去查询数据。
(3) 给纳税人的报税工作带来不便,无法通城申报纳税。
(4) 由于各税务所和分局的税收数据不集中,给对纳税人的管理工作带来很多困难。
(5) 旧的征管信息系统只包括税务登记、申报纳税等功能,其它的业务还需手工进行处理,无法较大的减轻税务人员工作量。
2、 纳税人报税工作是一件很频繁的事情,特别是对于那些大企业、或路途远的企业,给纳税人报税工作带来更多的麻烦。
3、珙县地方税务局存有大量的纳税人申报纳税信息,如何使纳税人获得所需信息是XX县地方税务局需要解决的问题。
4、 纳税人报税时间长、税务工作人员效率低。

解决方案
用友政务公司的咨询顾问经过周密的调查与研究,针对客户所面临问题的关键节点提出建设性、可实施性解决方案,经双方深入沟通与交流,宜宾市珙县地方税务局委拖用友政务公司为其上马业务管理信息化系统。
用友政务公司的实施专家首先为客户进行了战略咨询,工作主要集中在与客户一起分析确定目标、实现目标的手段及整个项目的规划。在规划中,强调了信息化建设的宗旨是为纳税人提供高效、快捷、优质的服务,并按照国家税务总局提出的“科技加管理”的要求,就信息化建设提出初步设想:1、配置地税征收管理软件;2、配置触摸屏自助查询系统(含:珙县地税概况、办税指南、地方税收法规查询、申报查询、珙县风土人情等);3、配置自助电子申报及税银一体化系统;4、将地税稽查工作纳入税收征管软件。该项目的信息化建设详细划分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主机选型
珙县地方税务局拥有一台主机,HPTC4100服务器,存放整个县局的税收数据。
二、备份系统
采用惠普公司IDE硬盘阵列。使用两种高速IDE Ultra ATA/100阵列卡与E系列网络服务器可以完美结合,提供价廉、高性能、容错的数据存储解决方案。
三、网络建设
珙县地方税务局以县局计算机信息中心为网络中心,通过电信部门提供的数据通信专线联接成一个局域网络。县局与分局以及税务所之间采用100M光纤宽带作为主通信线络, PSTN作为备份线路。对外的联网采用X.25通信线路,并申请一条ADSL作为通信专线实现因特网的联接。计算机中心采用一台MP2500B为中心路由,并以一台MP2600路由器作为远程访问服务器。采用国家公安部认可的国产网络防火墙和网络监视器确保网络安全。



四、系统软件
用友GRP地税管理系统采用大型的ORACLE数据库和国际先进的开发工具DELPHI为开发平台,采用三层结构,中间件技。服务端使用Windows 2000 Server/Unix/Linux,客户端使用WINDOWS.XX;《用友GRP地税管理系统》业务功能按照国家税务总局颁发的《税收征管业务规程》,《税收会计制度》,以及税收征收管理中的标准表证单书,设计为《管理服务》、《征收监控》、《税收法制》、《决策支持》、《系统维护》等业务功能子系统。
用友GRP地税管理系统特点:
       1、 系统的体系结构合理,采用网络计算模式,技术先进,设计流程规范,系统功能齐全,能够灵活处理复杂的税收业务,切合税收业务实际。
       2、 该系统运用先进的多层次结构和瘦客户端设计思想,整个系统按三层体系结构设计为:数据层,应用层和客户端。系统软件设计开发运用工具化方法,大量采用控件化、模块化、中间件开发技术,提供了系统开放、灵活应用的技术基础。
       3、  该系统基于大型数据库的安全机制,保证了数据的安全。
       4、 该系统具有良好的开放性、适应性、扩展性和互联性,可以与相关的部门(银行、各级税务部门及纳税户等)进行实时数据交换和信息服务。系统的用户界面友好,运行效率高。
       5、 该系统采用了集中式网络,数据集中在市或者县区储存下级单位不保存数据,便于管理,大幅度减少了数据被污染的可能性。
       6、 该系统采用功能、角色、权限分离的概念,构造了完备的授权、安全控制,确保了系统数据的安全性和保密性。
       7、 强化了税收执法力度,加强了税源监控,极大地堵塞了漏洞,节约了税收成本,提高了税务机关的服务质量,方便了纳税人。在税务系统中具有较高的通用性和推广价值。
       8、 《珙县地方税务局自助申报系统》纳税人可以在办税大厅提供的计算机上完成报税工作、纳税申报情况查询和财务报表的录入。
       9、 《珙县地方税务局触摸屏查询系统》提供了最新的税收制度,办税指南和地方风土人情,纳税人还可以通过该系统查询每月的定额税款数等等查询功能,并且通过触摸屏维护工具可以对查询内容随时进行更改。


    成功效用
    珙县地税局成为四川省第一家乘上信息快车的县级地税机构,同过县广电局的光纤网,将8个股室、2个直属机构、7个基层所连接起来成局域网,设置了管理服务、征收监控、税收法制、综合查询等7个栏目,实现了由县局同意监控管理数据信息,在8个基层办税大厅实行刷卡交税,办一笔业务在9秒内完成,工作效率大大提高。
用友GRP地税管理系统在珙县的使用,极大的提高了税务机关工作效率,由于采用数据集中的模式,县局领导可以及时了解到最新的税收数据,为上级单位的报表统计、税款监控带来极大的方便。税务机关可以在税收管理信息系统中查询到全县的纳税人数据,对纳税人的管理将更加容易,也有利于稽查工作的开展。纳税人可以根据自已的需要,在全市任何一个点进行报税,大大的提高了纳税人的办税效率。《珙县地方税务局自助申报系统》和《珙县地方税务局触摸屏查询系统》的使用改变了以前窗口式申报,缩短了纳税时间,极大的方便了纳税人报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