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民为本为民解困--民政部网站升级改版
来源:不详 更新时间:2008-03-14



2004.01.08  民政部网站  


    1月6日,在全国民政厅局长会议上,民政部网站(网址:www.mca.gov.cn)升级改版启用仪式隆重举行。民政部部长李学举出席启用仪式并亲自点击开通了新网站 ,他希望新网站在增强民政工作的社会透明度、扩大民政工作的社会参与度和加大民政工作的社会开发度方面发挥积极的、更大的作用。在给新网站的致辞中,李学举部长希望“通过民政部网站为人民群众提供方便、优质、高效的服务,同时也利用这个窗口接受监督”,使网站成为联系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

    民政部信息中心主任陈倚介绍了新网站的建设宗旨及网站栏目设置和网站功能等情况,并现场演示了新网站。民政部网站建设是按照民政工作总体要求进行的,升级改版后的网站紧紧围绕“以民为本,为民解困”的宗旨,定位于为增强民政工作的社会透明度服务,为扩大民政工作的社会参与度服务,为加大民政工作的社会开放度服务,为民政工作改革发展服务。

    为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的力度,新网站开设了民政部概览、近期要闻、热点关注、公告板、业务工作、政策法规、为民服务等栏目,以更好地为增强民政工作社会透明度服务。其中,“热点关注”栏目以专题报道的形式,将公众和媒体关注的民政部“大事”、“要事”在第一时间权威集中发布;“为民服务”则是联系到民政工作与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实际,并结合行政许可法的贯彻落实工作而设置的一个栏目;“业务工作”栏目将各司局的业务工作细化整理成18项业务分类,使广大网民只要一登陆民政部网站,就可对民政部各项业务工作及其开展情况了然于胸。

    新网站还开设了网上调查、网上信访等交互式栏目 ,旨在提供一个与公众交流的平台,及时了解社情民意,让公众积极参与进来,和群众形成良性互动。通过“工作研究”、“地方信息”和“地方民政网站连接”等栏目的开设,使各级民政部门可以了解民政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新动态、新经验,给所有民政工作者提供获取信息、交流工作的平台。

    新版网站进一步突显了门户特色,点击进入民政部网站后,可以很方便地直达各民政业务网站和地方民政网站,“民政黄页”栏目则是了解和联系民政部所属单位和地方民政厅局的一本便捷手册。新网站强化了服务功能,网民可直接从网上下载包括婚姻登记和社团申请登记等各种表格。新网站还增设了站内全文检索系统和访问统计系统,这为浏览和查阅站内信息及准确地把握用户的访问动态提供了科学手段。新网站的升级改版,标志着民政部网站已从初建时期的形象展示步入了深化应用阶段。

    民政部副部长李宝库、李立国、罗平飞、姜力、陈杰昌,纪检组长张印忠、党组成员李本公出席会议,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民政厅(局)长、办公室主任,各计划单列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民政局长,以及民政部各司局、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网站升级启用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