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数字玄武” 建设“阳光政府”
来源:江南时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近年来,南京市玄武区加快“数字玄武”载体建设,为全区推进政务公开、建立权力阳光运行机制奠定了较好的基础。玄武区作为全国科技进步示范区,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先导,将信息化成果引入政府自身建设,深化政务公开。
 
该区始终坚持以打造规范、透明、高效的服务型政府为主线,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提高行政质量。

  突出政务公开,建设透明政府。玄武区依托数字玄武,将全区所有政府部门和街道办事处纳入统一的门户网站,第一时间发布政府最新政策、重大决策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等信息,内容涉及招商引资、房屋拆迁、招投标等政府行为。2000年以来,网站共发布各类文件2000余件,登载动态信息40000余条。

  突出服务互动,提高办事效率。“实体”与“虚构”相结合,同步设立政务大厅和网上政务平台,公布各职能单位的工作职责、办事程序以及部门信箱等,方便公众及时掌握政府服务内容和环节。在政务大厅设立公共秘书,将注册登记、并联审批、纳税申报等搬到网上,使企业、群众能够通过网络进行在线咨询和办理事务。其中网上注册登记前置并联审批系统运行以来,共完成58家企业注册审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果。

  突出监督管理,规范公共权力。不断完善技术、行政、社会三个层面的监督管理体系。在技术层面,由区信息办公室负责,及时对网站和部门子网页信息发布、更新情况进行管理,并提供技术支撑;在行政层面,由区监察局牵头,运用办公自动化手段,对网上申请事项的流程、办理时效进行效能监督。在社会层面,专门设立了“行政效能投诉中心”“网上信访”等网上栏目,及时反馈公众的意见、投诉。目前,共收到市民网上来信4000余件,基本上做到了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此外,玄武区还充分发挥电子政务建设的先发优势,积极探索规范有效、富有玄武特色的权力阳光运行电子化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