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邦国:中国信息通信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09-05-28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3日在“2006年世界电信展”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说,中国信息通信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已由过去的瓶颈产业成长为国民经济的支柱和先导产业。

    吴邦国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中国现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增长最快的电信市场。中国已建成覆盖全国、通达世界、技术先进、业务全面的国家信息通信基础网络,无论是网络规模还是用户数均居全球第一,发展速度也位居世界前茅。从2000年到今年10月底,固定电话用户由1.45亿户增加到3.71亿户,年均增长21%,移动电话用户由8500万户增加到4.49亿户,年均增长40%;互联网用户由3370万户增加到1.31亿户,年均增长32%。目前中国的电话和互联网用户分别占全球的四分之一和十分之一。    他说,中国信息通信产业发展迅速。从2000年到2005年底,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实现的销售收入由6070亿元增加到3.8万亿元,居世界第三,年均增长31%。一些重要产品产量位居世界第一,预计到今年底微型计算机产量将超过1亿部、移动电话手机产量将达到4.3亿部。程控交换机产量近8000万线,均占全球产量的三分之一以上。

    吴邦国说,经过20多年的发展,中国电信业跨越了两个技术发展阶段,电话交换跨越纵横制实现了程控化,长途传输跨越同轴电缆实现了光缆数字化,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数字技术和互联网技术与世界同步发展。与此同时,信息通信业的研发能力不断提高。中国坚持走开放式的创新道路,坚持对外合作与自主研发相结合,实现了中国通信设备制造业结构的优化升级。目前,华为、中兴等企业已发展为国际知名企业。同时,中国在第三代移动通信、下一代互联网等重要领域的研发水平已步入世界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