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宁公司办公自动化系统建设案例
来源:CIO时代 更新时间:2012-04-15
一、项目背景与需求


   北京李宁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是国内著名的体育运动服装及运动器材制造商,在同行业中拥有较高的知名度,通过十几年的发展公司在经营上已 取得了不俗的业绩。但是为了求得更快的发展和加入WTO后的竞争优势,保持公司的良好势头,李宁公司在企业信息化建设方面也进行了不懈的探索。正是在这种背景下,李宁公司启动了办公自动化系统建设来带动企业的信息化建设,提高企业的整体竞争优势。该项目的目标是在李宁公司内部搭建起适合公司需要的电子邮件系统并逐步建立起满足公司业务需求的办公自动化应用系统。在建设系统的过程中,我们发现目前办公系统已经不再是简单的将办公流程电子化,而是逐步渗入企业的发展变革过程中,更加贴近企业发展过程中各阶段的实际需求。办公自动化已经演变为以知识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流程管理、电子协作等为主要核心内容的企业信息化系统。

   二、方案选择

   为了充分利用好已经搭建好的应用系统平台,尽可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使OA系统真正能够融入李宁公司的企业文化和管理理念中去,李宁公司与神州数码公司在项目中展开了深入的合作,主要目的是建立起李宁公司自身特色的应用系统,使这个系统真正成为李宁公司的OA。建设过程按照总体规划、分步实施的方案有序的进行。在系统平台方面,首先实现了将办公平台延伸到李宁公司的外地分公司的目标,并将李宁公司的邮件系统与Internet邮件系统连通,使这个系统真正成为李宁公司内外部沟通的重要通道,这虽然是很简单的一个邮件系统功能,但是对于公司统一的外部形象却是必不可少的。另外,为了继续增强员工的活力,建立良性的员工激励考评体系,针对李宁公司的绩效考评制度和规定,开发和实施了李宁公司绩效考核系统,并完成了从公司领导到基层员工的考核理念宣贯和操作培训。项目的建设主要分为两个阶段。另外为了尽快体现出办公自动化系统在企业中的实施效果,一期的建设具有一个明显的特点:“想的大,入手小,发展快”。也就是在系统设计中全面考虑,整体规划,注重系统设计的前瞻性和可靠性,而对应用则采取选择通用性强的小型应用,经过客户化的简单修改后快速实施。整个系统的基本架构以李宁公司硬件系统平台为基础,应用系统平台选用了Lotus的电子协作系统平台产品Domino/Notes R5,以此为基础建设李宁公司的电子邮件系统及办公自动化系统。OA的第一阶段建设目标是:李宁公司的整体邮件系统的规划和实施;办公自动化应用,包括:会议室预定、论坛、名片申请、长途电话申请、电子邮件申请、发文管理、工作日历。

   三、系统特点

   李宁公司的办公自动化系统的显著特点简单总结就是“快、易、通、省”。

快——快速实施,因为应用数量不多,而且都是已经经过长期使用提炼的应用,因此仅仅经过简单的客户化工作就能上线使用;

易——设计应用功能不复杂,界面友好和简单,因此员工能够快速上手使用。

通——通用性强,所有应用都是经过挑选,在企业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基本都会涉及的应用。

省——由于应用系统本身的以上三个特点,因此系统建设的费用并不高,企业在并不沉重的投入后能够很快感受到办公自动化系统带来的高效和方便。

   四、建设成果

   通过办公自动化系统一期的实施,李宁公司建立起了员工内部沟通的邮件系统和初步的办公自动化系统,通过其中的各个模块,在公司内形成了部分办公业务无纸化的新的模式,同时还通过系统提供的沟通平台和论坛等进行了企业文化的宣传和讨论,以一种全新的方式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融合了员工与企业的感情。更为重要的是,一期的系统涉及和规划充分考虑了系统的扩展性,打下了良好的系统基础,同时,一期的OA系统实施过程中对员工进行了有效地培训,是员工充分了解了Notes系统的操作和基本特性,为办公自动化系统二期的深入开展打下了良好的系统基础和人员基础。通过一期系统的实施,李宁公司初步体会到了实施办公信息系统带来的便利和对管理及业务的帮助,为了更好的体现李宁公司办公系统的个性化。第二阶段李宁公司的目标为:

   连通北京总部和外地分公司的邮件系统,建立李宁公司统一的邮件系统 ;

   连通李宁公司与Internet邮件系统,建立与客户、合作伙伴的沟通通道;

   建立李宁公司的知识管理系统,建立公司的知识管理体系 ;

    建立公司员工绩效考核系统,提供员工考核系统的实施服务。绩效考核系统的主要目标是在一定期间内科学、动态地衡量员工工作状况和效果的考核方式,通过制定有效、客观的考评标准,对员工进行评定,旨在进一步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员工工作效率和基本素质。绩效考评使各级管理者明确了解下属的工作状况,通过对下属的工作绩效评估,管理者能充分了解本部门的人力资源状况,有利于提高本部门管理的工作效率。

   五、实施效果

   通过二期的实施,李宁公司在内部已经形成了电子化办公的氛围和环境:

员工通过电子邮件系统就能够方便的与客户、商业伙伴或是其他员工进行沟通;

公司通过各部门的知识管理库,能够将员工积累的知识、经验和信息积累下来并合理的进行分类,员工也能方便的查询到可能会有帮助的知识和经验;

通过绩效考核系统,人力资源部能够将公司的KPI考核体系落实到人,能够对员工的绩效情况进行跟踪、评估,最终形成对员工的评价报告。

将内部办公信息整合,提供更为准确的数据依据,为公司的管理提供服务;

借助系统进行企业文化的深入宣传,进一步增强了企业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