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州区流动人口计生工作信息化管理
来源:广西新闻网 更新时间:2008-03-14

 (记者黄建文 通讯员朱勇健)玉林市玉州区针对辖区内流动人口流动性强、流动人员信息变化快的情况,实行社区化管理、居民化服务,企业化管理、人性化服务,取得了流动人口计生工作的新进展、新突破。11月21日在玉林市召开的全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规范化管理服务工作现场会上,自治区人口计生委主任伍先华对玉州区创新流动人口计生工作机制的主要经验做法给予了高度评价。

  社区化管理、居民化服务。“感谢社区同志让我重新拥有了健康和快乐!”这是湖南籍妇女钟洁近日写给北辰社区感谢信中的肺腑之言。今年3月,她在社区的常规妇检中被查出长有子宫肿瘤。经过社区工作人员的动员和帮助联系医疗部门,她做了肿瘤切除手术,并免费落实了结扎措施,术后还得到了社区的及时回访慰问,令她十分感动。这是该区为流动育龄人员落实居民化服务的一个缩影。

  2005年以来,该区切实转变流动人口只作为单纯的计划生育管理对象的传统观念,将其与常住人口同等看待,同宣传,同管理,同服务,对流动人口实行“三个管理,两个服务”,即强化分片管理、合同管理、综合管理和完善主动服务、自我服务。至今,有关职能部门、街道社区居委会和流动人口管理服务站共为流动人口提供各类服务3万多人次,其中今年教育部门为该区6500名流动人口子女减免借读费达30多万元。

  企业化管理、人性化服务。为落实流动人口计生“属地化管理、市民化服务”原则,该区先后在玉林市富英制革有限公司、欧景嘉园小区和一批砖瓦厂抓试点,帮助企业建立流动人口活动场所、计生妇检室等,通过实行企业已婚育龄人口婚育登记制度、持证(即流动人口婚育证明)用工制度、流动人口申报制度等,对企业流动人口实行网上管理与服务。今年该区在完成计生经费预算、增拨新机制建设经费30万元的基础上,又追加了30万元作为包括流动人口在内的计生优惠奖励专项经费,切实维护了流动人口的合法权益。

  网络化管理、信息化服务。规范整洁的妇检室,完善清晰的真人孕检图像信息,方便快捷的网络数据传送,这是玉州区流动人口计生工作规范化、数据化管理的整个流程。2003年以来,该区以打造“诚信计生、数字计生”为目标,先后建立了人口计生信息网络中心机房,配置了服务器、10兆光纤、硬件防火墙等高性能网络设备,为区、镇(街道)、村(社区)配备了2台服务器和一批计算机,并全部联接上网。今年又应用流动人口计生管理软件和新型电子设备,连接B超机对流动已婚育龄妇女开展查环、查孕、查病影像记录服务,为信息交流和区域协作创造了有利条件。目前该区已录入电脑已婚育龄妇女信息9600多人,开展“三查”影像服务记录1200多人,移交重点人员信息310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