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网站获2006年政府网站群管理先进单位奖
来源:农业部 更新时间:2008-03-14

   本网讯:在日前召开的“2006年政府网站群建设与运营高峰论坛”上,农业部信息中心在众多政府网站群建设运行管理单位中脱颖而出,荣获“2006年政府网站群管理先进单位”奖,被国脉互联政府网站评测研究中心和电子政务工程服务网联合授予奖牌和荣誉证书。

  本次评奖,以目前的实际表现为主要依据,入选条件主要包括:网站的质量、对子网站的管理程度、对整个地区或行业政府网站的引导力等。大会为农业部信息中心颁奖理由是:农业系统现共有5000多个政府网站,数量最多、分布最广,农业部信息中心为此建立了标准、明确了发展规划,成为以门户带动和整合子网站的典型。目前的农业部门户网站,从农业部开始,到省,到市,到县,甚至到乡镇,已经形成了一个宝塔型的网络结构。农业部门户网站以信息量大、信息及时、便于查询、可远程交易、互动性好等特点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农民关注,中国农业信息网“一站通”的广泛应用,已成为广大农民和涉农企业沟通信息的一个很好的帮手、促进农民增收的一个重要网络渠道。

  目前,随着我国电子政务的深入发展,政府门户网站在有效整合各级政务部门的信息资源,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许多政府门户网站立足“政务公开”和“网上办事”,统一规划,协同建设,分级管理,逐步构建起信息时代的“网上政务门户”。加强对政府网站群的建设与运营已经成为我国电子政务建设者面临的一个新兴任务。

  农业部网站(中国农业信息网)在农业部信息中心的积极组织和运营管理下,经过近10年的建设和发展,已经初步形成包括主站和近30个专业/行业网站以及各省(区、市)农业网站为一体的农业系统网站群。主网站与子网站各有侧重、各有分工、各有优势,内容和功能互为补充,共同发展,使农业信息服务的范围覆盖了农业所有部门、行业、专业和地域。目前,中国农业信息网的日均访问量达到340万次左右。

  特别是近年来,农业部信息中心充分认识到中国农业信息网作为农业部官方网站的特殊地位和作用,立足“服务三农”的宗旨,围绕信息公开、在线办事、公众参与三项政府网站的核心功能,不断创新和完善自身网站群建设,形成了“联合发展”的网站群建设模式。横向上,与行业网站之间采取了“门户+行业”的建设格局,走出了一条“门户网站因行业网站发展而壮大,行业网站因门户网站发展而成长”的道路;同时,为了发挥各省区市农业信息工作的优势和积极性,农业部信息中心还积极协同各省信息中心加大省级子网站的建设力度。目前,已经建立起分工协作、共建共享的信息资源开发机制,为全面提升农业系统信息资源的开发与管理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