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行业信息化应用系统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所谓企业信息资源管理系统就是在企业各部门、各环节、各方面普遍采用信息技术、装备和系统,充分开发利用信息资源,使企业持续发展的过程。通过加强制度约束和信息技术的紧密结合,同解决煤炭行业生产流通中的现实

 
问题紧密结合起来,与煤炭企业的制度、技术、管理创新结合起来,促进资源型企业物流管理的变革,产生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这是煤炭企业实施信息化的内在动力。

主要完成以下功能:

计划管理:根据年度订货会系统产生年度计划分配表和铁路报表,并最终产生月度计划及补充计划查定表和月度计划平衡核准报表。

采购运输:记录每日煤炭运输情况并产生发运单。

港口管理:根据煤炭到港通知单统计每日港口存煤情况和每日煤炭发运情况。

库存管理:根据煤炭的实际数量登记库存帐,统计在存储期间的消耗,对不合格煤炭的内销处理,煤炭品种的调整和销售出库情况的统计。

质量管理:统计并汇总每次到达煤炭的内在质量,记录奖罚考核情况。

计量管理:统计每次煤炭的抽查过磅情况,产生煤炭的盈亏记录。

调度管理:根据前一天的煤炭发运量、收购价格、销售量、当天的存储量等情况以及发生的重大事项和存在的问题生成煤炭调度日报表、调度计划表和调度汇总表。以实现调节资源,保证零库存的良好状况。

统计报表管理:反映每月的生产运输、出口创汇、库存情况的综合报表。它既反映当月的情况又反映进度及全年累计的情况,同时结合计划安排生产多种综合分析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