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义区李桥镇政府网站三大功能提升政府信息能力
来源:千龙网 更新时间:2008-03-14

 
  千龙网北京讯 (通讯员 李双节)政府网站既是政府办公业务对外交流的平台、政府形象宣传的前台,也是政府发布信息、公众获得信息的主要载体和渠道。近年来,顺义李桥镇不断完善政府网站,充分发挥政府网站的“门户”作用,实现了“信息公开、在线办事、公共参与”三大功能。

  政务公开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为原则,力求全面地反映政务工作的过程和结果,全面地共享经济建设与社会生活中政府所掌握的信息资源。刊登招工、培训信息及社会保险、维护劳动者权益法等方面的知识,加强法规、相关文件、政策公开的透明度,满足群众信息需求。使辖区群众对政策法规、镇内培训、就业信息等知晓率达100%。

  新增网上办公系统,实现网络化、数字化办公。加入电子政务办公平台息接口,大大拓宽了信息传递能力,突破了时空限制。开通了互动论坛、信息查询等灵活功能,增强了信息的再利用能力。开设表格下载、在线咨询、在线查询和在线申报等功能彻底打破了政府部门的界限,实现了“一站式”服务。

  开设镇长信息、群众信箱、政风行风热线等栏目使百姓与一把领导直接“面对面”交流。对群众提出的合理化意见和建议及时处理、反馈,使得政府网站的公众参与栏目真正具有生命力。

  从2003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到今天的政务公开,李桥信息网逐步整合服务资源,面向全社会,不断地更新、丰富,使得民众的公民权利也得以逐步丰富。政府政务开始主动接受公民监督,政府的决策变得越来越透明、民主、科学。政府网站真正起到官民互动的“桥梁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