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耀平:中国将加快缩小城乡间“数字鸿沟”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08-03-14

 
 
    新华网香港12月5日电(记者 王悦欣 杨晓红)中国信息产业部副部长蒋耀平5日在香港表示,中国城乡之间和区域之间信息基础设施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仍相当突出,中国政府将加快农村通信发展,进一步缩小“数字鸿沟”。

    蒋耀平是在国际电信联盟“2006年世界电信展”5日的“中国日”活动开幕式上致辞时作上述表示的。

    蒋耀平说,中国是个发展中国家,实现通信技术普及服务任重道远。近年来,中国政府通过组织实施“村村通电话”工程等措施,使农村的通信和信息化建设取得了积极发展。目前,中国通电话行政村的比重已达98.8%,24个省市实现所有行政村通电话,就连位于世界屋脊的西藏,也实现了“县县通移动”、“乡乡通电话”,电话普及率已达到40%。

    国际电信联盟“2006年世界电信展”5日特别举行了“中国日”活动,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内海善雄、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唐英年等出席了“中国日”的开幕式并致辞。

    唐英年说,电信技术帮助企业释放生产力和潜在的能力,把个人、企业和政府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2006年世界电信展”这种交流,使中国更靠近世界、世界更靠近中国,而“中国日”活动为业界代表和决策者提供了很好的交流平台。

    “中国日”活动开幕式后,还举行了“ICT-中国与世界的桥梁”论坛,中国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娄勤俭致开幕辞,香港特区政府工商及科技局局长王永平及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冷荣泉、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副总裁鲁向东等在论坛上发表了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