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ERP系统案例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在民间传说中有一种圣水,用它沐浴过后可以青春常驻。对于吉事多卫浴有限公司来说,ERP就如这泉奇妙的圣水。这不是神话,而是吉事多卫浴有限公司中国生产基地的生管部主管徐志强的切身体会,“成功实施了DCMS高端ERP系统——易拓以后,个人感觉像是再经受一场管理的洗礼,一切都变得更顺畅。”这个神奇的分水岭从2004年11月易拓ERP在公司的成功上线后开始……

  缘起:求新

  吉事多的产品行销全球多个国家,年营业额达数亿元,产品涉及橱柜、浴室柜、洁具、各种卫浴五金件、门锁等,在卫浴行业中占据领先的市场地位。作为三地三厂的大型企业,吉事多中国生产基地的特点非常鲜明:生产规模大、生产环节多、各种材料的产品多,既要直接服务中国各地销售,也要供应来自全球的外销订单,因此每月既有按预测生产模式,也存在不能避免的插单生产模式。

  任何企业在发展到某个阶段后,必然会面临更多更大的挑战,突破发展瓶颈,便可以再更上一个台阶。吉事多跳跃式的发展,单凭规模扩张和管理系统的不断升级已跟不上吉事多快速成长的需要,市场环境的变化与内部信息管理日趋复杂,产品高质量控制、各分厂同时掌握物料和产品库存、三地财务部门数据与进销存数据的统一等管理系统化需求,使吉事多需要更为科学的管理方法及系统技术支持。正如徐志强所说,“我们有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勇气,当然也具备接受新科技的能力。”

  举例来说,徐志强抓生产最基本的就是抓生产成本控制,这直接关系到产品的价格竞争力。但随着产品种类与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各生产环节产生的成本计算数据也日益庞大,要获取精细的实际制造成本,制订具有竞争优势的产品价格,除了靠科技,还是科技。徐志强深知:要满足生产的需要,适应未来的发展,打造企业长远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必须依靠高科技手段对生产管理,再进行一次升华。

  选型:契合

  包括神州数码易拓ERP在内,吉事多先后接触了十多家国内外软件公司的产品。经过仔细评估,吉事多信息部门对多家软件的普遍印象是:要么是产品不成熟,行业解决方案比较差,同行业缺乏成功案例;要么是本土化程度不高,无法适应吉事多公司自身的横跨多种产品市场的特点;再有就是部分产品是从财务软件做起的,重点也是解决财务问题,而吉事多最迫切需要解决的是更快速的满足市场需求与平衡供应链效率的问题。经过多方比对,最终,选定DCMS的易拓ERP。从合作层面看,吉事多要求配合的软件厂商能够长久为公司提供售后服务,有长期累积的专业经验;从产品方面,要求产品具有较强的扩展性,能够满足公司快速成长和集团企业跨地域管理的需求;从客户经验方面而言,系统必须是经过多年成功运作并有与大量同行客户合作的经验,这样风险才能降到最低。

  “与神州数码易拓ERP结缘,是因为其产品和服务所体现出的高度标准化,相信能带给我们更快而全面的新的系统化管理功能。”吉事多领导层在经过调研和看了产品演示后,对易拓ERP做出了这样的评价。

  实施:高效

  市场经济是速度经济,吉事多的“急”反映在:一是要求实施过程短,留出的上线时间非常紧迫。二是高起点,争取一步到位,直接从MPS,MRPII入手,数据要求准确;多模块一起实施,涉及到生产管理系统的十一个模块和财务的六个模块;系统全面铺开,三地三厂同步实施。

  “面对激烈的竞争,当然是靠高效率来取胜,我们怎能不急?而我们的合作伙伴DCMS也同样是追求高效率的公司。更重要的是他们的敬业精神和技术能力,既可实现我们的要求,且实施速度快及上线过程也非常顺利。”回忆当时紧张有序的实施过程,吉事多公司相关人员都感触很深。

  2004年6月,开始进行调研 → 2004年7月,教育训练和差异分析 → 2004年8月,流程拟定 → 2004年9月,资料转档和流程模拟 → 2004年10月,并行上线,2004年11月1日正式上线并运行。整个过程环环紧扣,滴水不漏!

  DCMS专业化的技术服务队伍,丰富的案例经验,以及标准化的实施流程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实施顾问们在最紧张的阶段,平均每天只睡3、4个小时,一旦发现问题,能及时解决,保证了进度。在标准化的基础上,顾问结合吉事多个性化需求进行了适度的调整。依照吉事多的客户需求导向的管理模式需求,顾问调整了大部分流程,找出了一套适合吉事多的MPS到MRP的方案,并通过实践证明了这套方案的可行性。依照吉事多财务的需求,结合目前的系统,对工单移转和工单进行了调整,使得吉事多可以在每月2日算出经营决策分析数据,5日前就能算出上月的各类产品的实际制程成本。

  另一点,这也得益于吉事多过去的经验积累和系统、人员的储备。吉事多在使用易拓ERP前已能自行开发Java版的ERP,所有数据也已构建了一个整合平台,因此吉事多公司内部对于ERP已有一定的认识及理解,明确知道企业到底需要什么样的ERP系统。在旧系统的应用过程中,吉事多已建立了一支20余人的专业资讯服务队伍,拥有较强的开发能力和经验。而且,吉事多是一家具有极高创新能力的卫浴与厨柜企业,企业内部的信息化作业的要求自公司建成开始便倍受重视,整个团队对新系统的接纳力极强,这些已有的基础对于新系统的高效率、高起点、大范围改善的顺利实施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易拓ERP上线后给吉事多交了一张不错的成绩单,特别是针对性的补强了吉事多最为特殊的多面市场与多种产品交叉的供应链信息化管理核心的生产管理方面的问题,ERP系统所蕴含的先进管理流程推动企收益:共赢

  系统成功上线后,生管对于市场客户需求的掌握更为精确,根据规划的排产和生产需求,通过MPS与MRP的系统功能运用,可以更精确的掌握客户需求与厂内与供货商的物料控制,包含统一对物料进行请采购,追踪物料入库状况,提醒现场及时领料等,避免了物料库存积压或物料供应不足的情况,全面提升生产效率,降低了不必要的库存。生产日报表细化到工单,使各个制造单位对于物料需求情况掌握得更清楚,通过易拓ERP的生产与物料管理模块运用让内部生产运作的效率提升,进而提升了客户对吉事多的满意度。

  系统实施效果最明显的体现是实现了吉事多对各管理环节的细化,精细成本控制的需求。神州数码易拓ERP各类报表的设计能针对不同的企业生产需求调整,经过重新设计后,在吉事多的实施使报表实现了每个生产数据互通,并使每台机台的运作数据都可做基本记录,从而能及时反映各个制程成本和生产问题,使现场主管能及时发现问题并立即解决。现在,系统有待加强的是要能具体到哪个机台出现了问题都能清晰掌握,能够第一时间发现问题,明确问题症结点后解决起来就不是难事。

  系统上线后,吉事多公司各部门的工作效率又上了一个台阶,一切以数据说话,各部门之间的沟通更顺畅,信息传递得更清晰,决策信息更全面。

  神州数码易拓ERP在吉事多的成功实施使吉事多在系统上有了更大的进步:

  1、整合企业全球各地现有的信息数据,建立统一的国际集团的信息化平台,解决了信息化孤岛的问题。

  2、透过ERP对关键的管理流程进行标准化并系统参数化,随时对于流程进行严格的管控。例如:实现由系统监管的限额领料,能立即提示超领料异常。

  3、易拓ERP已于上百家的上市企业使用,完全符合严格的内稽内控规范,上线后的吉事多内部管理流程已符合严格的内稽内控规范。

  4、企业经营所需的经营分析报表已能在每月的二日,即可精确迅速地提供给经营高层领导。

  5、易拓ERP提供容易操作的报表产生工具,可以自动产生集团所需的经营决策信息。

  6、可以根据订单运算直接材料成本。

  7、各个模块管理报表基本上涵盖了日常工作中所需原始资料。

  8、根据品质要求与交货期等相关报表可以为改善采购状况提供基本数据支持。

  9、根据生产进度表、请购状况表、采购状况表等可以初步判断物流阻滞方向。

  10、在不影响操作及数据共享前提下的细化的权限管理,提升了内部各制程间的控制力度。

  11、LRP成为客户订单与厂内(委外)工单、采购单之间的纽带,为缩短交货周期、减少无效作业时间提供了可能性。

  12、无需增加品号即可实现工序移转,并可提供工位物料管理及工序成本核算,为工序化成本核算提供可能;四种料件分类提供实时统计,极大提高了物料管理水平。

  从以上十二个看得见的效果来看,ERP的实施使吉事多的整体管理水平更上了一个新台阶。

  负责吉事多ERP项目实施的神州数码顾问张俊杰总结时说到:“易拓作为一个针对大型集团企业的高端ERP系统,这么短的时间内就在吉事多取得了上线和成功应用,一方面要归功于吉事多的信息化基础打得够扎实,执行起来事半功倍;另一方面,产品的功能的确与企业需求非常吻合,它所蕴含的先进管理思想在吉事多得到了充分的释放和验证。经过在吉事多的成功运用,使我们对于产品的功能及系统的优化更具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