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察布市工商局全力推进信息网络建设
来源:乌兰察布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近年来,乌兰察布工商行政管理局把信息化建设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行政执法效能的主攻方向之一,加大投入力度,强化保障措施,信息网络建设迈出了强劲的步伐,有力促进了工作效率和科学监管水平的提高。

    一是狠抓基础建设,强化运行保障。按照统筹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采取“一对一匹配”的方式,千方百计筹集资金131.3万元,对全系统的微机、打印机进行更新和配置。微机总量由原来的221台增加到455台,微机使用普及率由原来的人均1:7提高到1:3;打印机由原来的112台增加到235台。同时,还添置了配套使用的传真机、数码照相机等现代办公设备。投入近6万元,建成了能同时容纳15人上机学习的综合电教室。按照自治区“七统一”标准,完成了区局、市局、旗县局、工商所四级联网及视频会议系统等重要信息网络建设工程,初步建立了纵横畅通、稳定运行的信息网络系统。

    二是提高人员素质,强化人力保障。市工商局把这项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了“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配齐配强信息网络工作人员,全系统从事信息网络工作人员达到20人。以开展计算机达标升级考试为突破口,坚持分级培训的原则,加强计算机网络应用知识技能的培训,目前,对市局机关全体人员,旗县局长、股所长、内勤等300多人进行了计算机摸底考试。通过以会代训、视频培训、全员轮训等方式,组织开展计算机操作应用业务培训79期,培训人员达2360人次。

    三是推行网上办公,强化应用保障。切实加快OA办公系统业务软件、工商综合业务、12315申诉举报系统、收费管理系统、企业信用分类监管等办公软件应用推广使用步伐,目前,公文信息全部通过网络办公系统传递,工商业务软件应用程度大幅提升,企业信用分类监管软件安装顺利完成,自主开发了商标储备库,21个工商所全部实现了微机打票,推进了无纸化办公进程。

    四是完善管理措施,强化制度保障。该局严格按照信息化建设的要求,结合实际制定了网络系统、数据录入操作规程、安全控制、设备管理、运行操作等方面的管理制度18项,实行专人负责制,对网络设备定期维护,加强网络运行监测工作,开展了“送技术服务到基层”活动,通过实地指导、电话解难、网上答疑、远程调试等服务方式,开展技术服务492次,解决业务问题120多个,确保计算机网络系统运转正常,保障信息化建设的安全、健康、规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