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体制改革:从“管民”到服务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08-03-14

 

百姓感受:河南省巩义市农民张志伟不到一周办完了餐馆开业的所有手续。他说:“以前开餐馆要跑卫生、工商、税务、检验检疫等多个政府部门,进行审批。今年巩义市政府把各部门的行政审批统一到一个行政大厅里,对外透明办理业务,限期答复,我不用一个个部门去烧香了。”

改革进展:今年4月,我国召开了全国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会议,对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做出了部署。各级政府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事项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进行建设,电子政务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中国政府网今年1月1日正式开通,各级政府网站相继向公众亮相,政府门户网站成为服务公众的重要手段;并联审批行政服务新模式在河南、北京等地出现,提高了行政效率,方便了申请人。

点评:当前,我国妨碍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些体制性、机制性障碍和弊端还没有完全消除。一些政府职能交叉,公共资源配置效率不高。今后需要进一步改革计划经济下形成的行政体制,政府要退出越位的,补上缺位的,管好该管的,更好地履行政府为民服务的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