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旭东出席世界电信论坛 强调建设人人受益信息社会
来源:人民邮电 更新时间:2008-03-14

 作为2006年世界电信展重要组成部分的世界电信论坛,12月4日上午在香港亚洲国际博览馆开幕。王旭东部长出席开幕式并作主旨发言。香港特别行政区财政司司长唐英年、国际电联秘书长内海善雄在开幕式上致词。

  王旭东部长在发言中指出:信息社会世界峰会提出,要建设一个人人都能普遍惠及、各国都能充分受益的信息社会。如何实现这一目标,是全球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王旭东部长就此提出了高度重视并大力发展信息基础设施、积极务实地推动信息技术推广应用、努力缩小“数字鸿沟”实现协调发展、着力营造安全和谐的网络发展环境、全方位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和繁荣的5点看法,呼吁世界各国、社会各方共同参与和努力,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全球信息社会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

  --必须高度重视并大力发展信息基础设施。推进信息社会建设,加快信息通信发展是前提。发展问题不解决,一切都无从谈起。近年来,中国政府结合本国国情,实施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发展战略,大力发展信息产业,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目前,中国信息产业增加值已占到GDP的7.2%,固定电话、移动电话用户总数已达到8.19亿户,固定电话和移动电话普及率分别达到28.3%和33.9%;互联网上网人数达1.23亿,其中宽带上网人数达到7700万。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人口众多,电话、互联网的普及率还不高,发展空间还很大。在第十一个五年规划期间,信息通信业将进一步加快发展步伐,全面提高技术、网络和服务水平,争取到2010年电话用户总数达到10亿户,互联网用户达到2亿户,更好地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信息通信的需求。

  --积极务实地推动信息技术推广应用。推进信息社会建设,加强信息技术的推广应用是重要的基础。新技术、新业务只有进行了成功的应用,得到了市场的检验和认可,才可能获得持续发展的动力。当前,在技术进步的推动下,全球信息通信业正面临向下一代网络的过渡,话音业务移动化、固网业务视频化、IP化和宽带化已成为大势所趋,不同技术、网络和业务的融合趋势日益明显,使我们面临更多的机遇和挑战。为此,我们将坚持技术的先进性与适用性相结合,通过制定产业政策、技术政策和业务政策,支持和鼓励网络技术与业务服务创新,务实推动第三代移动通信、下一代网络的发展,以及新技术、新业务在经济、科技、教育、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应用,加快信息社会建设的进程。

  --努力缩小“数字鸿沟”实现协调发展。建设能够普遍惠及的网络,让信息网络无所不在,让信息服务无所不及,是信息社会建设的主旨之所在。因而,必须坚持以人为本,依靠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努力实现协调发展。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城乡之间、区域之间信息基础设施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依然存在。近年来,我们通过组织实施“村村通电话”工程等措施,积极推动农村通信和信息化建设。目前,中国通电话行政村的比重已达到98.8%,建成了一大批涉农网站,为广大农民提供农技、商贸、劳务等多种信息服务。我们将继续推动农村通信和信息化建设,力争到2010年基本实现全国“村村通电话、乡乡能上网”,实现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协调发展。

  --着力营造安全、和谐的网络发展环境。互联网的发展为人们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同时,网上黑客和病毒攻击、垃圾邮件和不良信息泛滥、网络犯罪等问题日益突出,成为各国共同面临的一个重大问题。对此,中国政府一直坚持发展与管理并重,制定和健全法律法规,完善技术保障体系,推进行业自律,建立科学、有效的管理机制,并积极开展各种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网络文化活动,倡导文明办网、文明上网的良好风尚,以培育健康和谐的网络环境,使网络更好地造福于社会、造福于人民。

  --全方位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和繁荣。当今时代,信息通信技术和网络使我们这个星球上的人们之间的距离不再遥远。与此同时,“地球村”所面临的各种挑战,也需要我们大家共同面对。近年来,在各种双边或多边的框架内,中国与有关国家在信息通信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合作。我们愿继续本着平等、互利的原则,与世界各国在信息通信领域开展双边、多边的交流和合作,拓宽合作领域,深化合作层次,丰富合作内容,实现互利共赢和共同发展。中国的信息通信业发展潜力巨大、前景广阔,真诚地欢迎世界各国、各地区的企业家到中国来投资,欢迎跨国公司到中国设立研发中心,与中国企业合作进行技术和产品研发。中国政府将依法保护所有外国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同时也鼓励中国企业积极参与和开展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为推动全球的信息社会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