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新进展带来百姓生活新变化
来源:沈阳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改革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在即将过去的一年里,我国一系列重大改革向纵深推进,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进展,给百姓生活带来积极变化。

  社区医院:缓解百姓看病难

  百姓感受:在北京市东城区一家社区卫生服务站里,正在输液的刘大妈说:“到这里输液比到大医院便宜、方便。”

  改革进展:刘大妈是我国今年进行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众多受益百姓之一。资料显示,北京市东城区推行社区卫生服务站改革后,药品价格比医院降低了19%;单张处方金额平均比改革前降低了49.91%。今年初,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的指导意见》,要求把发展社区卫生服务作为深化城市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环节,加大投入,改革机制。发展改革委今年以来三次按药品用途分类出台调价措施。

  点评: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许光建教授认为,发展社区卫生服务使百姓小病不出社区,是缓解百姓看病贵、看病难的切入点。然而,目前我国卫生事业发展中存在着卫生资源配置不合理等问题。明年需继续加快发展社区卫生服务,进一步缓解百姓看病难。

  银行上市:增强对客户服务能力

  百姓感受:不少人发现,电话银行、手机银行、网上银行、自助银行更多地走进人们的生活,坐在家里就可以给银行交水电费等费用。

  改革进展:这是我国金融体制改革给人们带来的实惠。继2005年建设银行和交通银行成功上市后,2006年6月和7月,中国银行分别在香港、上海两地上市;10月,工商银行在上海和香港两地同时上市,成为中国A股最大的上市公司。

  点评: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说,资料显示,截至2006年6月底,工行仅个人客户就达1.5亿个。国有商业银行的一举一动,都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银行上市后,面临的竞争更激烈,纷纷推出多种金融产品吸引储户,百姓将从这种竞争中获得更多的便利。

  农村改革:防止农民负担反弹

  百姓感受:河北省保定市高阳县南圈头村村民齐山说:“取消农业税后,我们的负担着实减轻了,希望国家这些好的政策继续保持下去,可千万别再乱收其他费用。”

  改革进展:继今年全国彻底取消农业税后,我国农村改革步入综合改革新阶段。国务院决定要在试点的基础上,全面推进以乡镇机构、农村义务教育、县乡财政管理体制改革为主要内容的农村综合改革。农村税费改革为全国农民每年减轻负担1200多亿元,扭转了长期以来农民负担过重的局面。

  点评: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许光建教授指出,当前,由于消除农民负担过重的一些深层次原因还没有根除,一些地方向农民乱收费有所抬头。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进农村综合改革,解决县乡财政问题,从根本上杜绝农民负担反弹。

  国企改革:企业兴旺职工收入提高

  百姓感受:青岛港大港公司装卸三队农民合同工徐万年今年11月涨了工资,月工资超过了5000元。他说:“港口效益好,俺们职工也尝到甜头。”

  改革进展:今年我国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向更加明确。资本向关键领域集中,国企股权多元化。10月下旬,8家中央企业完成新一轮兼并重组。积极探索建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国家分享企业利润,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已开始进行试点。通过改革,国企向做强做大的目标迈进,着力实现员工和企业的和谐发展。

  点评:权威人士指出,国有企业要继续围绕做强做大的目标,进一步深化改革,增强盈利能力,创出良好效益,提高国有经济的控制力、影响力和带动力。

  文化体制改革:给百姓更多文化产品

  百姓感受:北京居民张江说:“以前孩子一说要看电影,就犯愁,到处找哪家影院放映儿童片。现在好了,北京有了首家儿童电影院,我常带孩子去看儿童电影。”

  改革进展:今年以来,我国文化体制改革迈出实质步伐,国家加快了对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制为企业的改制,在影视制作、出版、发行、印刷、广告、娱乐、演艺等方面,一批作为市场主体的文化企业通过改制正在逐步成长壮大起来,崭露头角。通过改革释放出的生产力,使百姓享受到的文化产品丰富起来。

  点评:目前,城市人看电影贵,农村人看电影难等问题仍然困扰着百姓生活。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建议,要继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破除制约文化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障碍,繁荣文化市场,提供形式多样和价格合理的文化服务,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需要。

  行政体制改革:从“管民”到服务

  百姓感受:河南省巩义市农民张志伟不到一周办完了餐馆开业的所有手续。他说:“以前开餐馆要跑卫生、工商、税务、检验检疫等多个政府部门,进行审批。今年巩义市政府把各部门的行政审批统一到一个行政大厅里,对外透明办理业务,限期答复,我不用一个个部门去烧香了。”

  改革进展:今年4月,我国召开了全国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会议,对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做出了部署。各级政府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事项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进行建设,电子政务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中国政府网今年1月1日正式开通,各级政府网站相继向公众亮相,政府门户网站成为服务公众的重要手段;并联审批行政服务新模式在河南、北京等地出现,提高了行政效率,方便了申请人。

  点评:当前,我国妨碍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些体制性、机制性障碍和弊端还没有完全消除。一些政府职能交叉,公共资源配置效率不高。今后需要进一步改革计划经济下形成的行政体制,政府要退出越位的,补上缺位的,管好该管的,更好地履行政府为民服务的职责。(据新华社北京12月6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