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电子政务应用和管理
来源:茂名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罗荫国主持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茂名市“十一五”服务业发展规划》、《茂名市电子政务“十一五”规划》,确定我市第三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调整事项、第四批文物保护单位

  本报讯 12月5日至6日,市长罗荫国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茂名市“十一五”服务业发展规划》、《茂名市电子政务“十一五”规划》,确定我市第三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调整事项、第四批文物保护单位。

  会议认为,服务业是我市国民经济的重要产业,在促进经济增长、优化经济结构、拓宽经济发展空间、吸纳就业人口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十一五”期间,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通过服务业体制创新和供给创新,扩大服务业发展空间,提升传统服务业,拓展新兴服务业,实现数量扩张和质量提高,推进服务业现代化和国际化。规划在“十一五”期间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4.4%,力争2010年服务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的42%。

  会议指出,近年来我市对电子政务建设加大了投入,加强统筹规划、统筹建设和统筹管理,全市电子政务建设呈现快速发展的良好局面。“十一五”期间,要按照“统筹规划、整合资源、量力而行、逐步推进”的原则,重点要整合部门资源,减少重复建设,实现信息共享;加强电子政务应用和管理,促进行政效能的提高。

  会议决定,我市第三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保留行政许可事项199项;不列为行政许可,按一般业务管理的事项131项;取消审批事项31项。会议要求,市直各部门要依法行使职权,已经取消的行政许可事项要坚决取消,杜绝各种变相审批行为;要全面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职能,该管的事要坚决管好,创新管理制度和方式,提高管理服务水平。

  会议同意将高州市分界广南医院、高州市平云山冼夫人军事遗址、高州市状元墓、茂港区横山灵王庙、电白县天后宫、茂南区许氏宗祠列为茂名市第四批文物保护单位。会议强调,要加强对我市历史文化资源的挖掘和保护工作。在做好文物保护工作的前提下,合理开发利用历史文化资源,发展旅游经济;利用历史文物保护单位,进行爱国主义和历史文化教育。

  会议还研究了其它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