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活动开幕 蒋耀平致词 娄勤俭讲话
来源:人民邮电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人民邮电报 ] 
 


  世界电信展首次举办“中国日”活动为展会大添光彩。在上午的开幕式上,信息产业部副部长蒋耀平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并与国际电联秘书长内海善雄、香港特别行政区财政司司长唐英年一起为中国日活动剪彩。在下午召开的中国日峰会上,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娄勤俭的重要演讲,使与会者对中国务实推进信息产业由大到强充满了信心,博得了热烈掌声。


  蒋耀平指出,举办中国日的目的是提供一个沟通与交流的平台,增进各国对中国信息通信业发展情况的了解,推动中国信息通信业与世界各国的交流与合作,同时学习和借鉴各国发展信息通信业的经验和做法。他说,近年来,中国的信息产业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中国实施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走新型工业化的发展道路也取得明显成效。信息产业已成为中国经济的基础性、先导性和支柱性产业,在促进经济发展、推动社会进步和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当前,中国正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信息产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中国将采取切实措施,进一步加快发展步伐,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自主创新,提高普遍服务水平,不断增强行业整体实力,为全球信息通信业的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蒋耀平强调,中国将把握信息技术演进趋势,推动信息产业持续快速发展。力争到“十一五”末的2010年,中国信息产业增加值将完成2.26万亿元,占GDP的10%,全国电话用户总数将达到10亿户,互联网用户达到2亿户。加快农村通信发展,进一步缩小数字鸿沟。力争到2010年基本实现“村村通电话、乡乡能上网”。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共同促进信息通信业发展。2001~2005年,中国信息产业累计吸收外资1000亿美元,信息产业产品出口年均增长超过30%。今后将继续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将继续本着平等、互利的原则,与世界各国在信息产业开展双边、多边的交流与合作,拓宽合作领域,深化合作层次,丰富合作内容,实现互利共赢和共同发展。


  昨天下午,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娄勤俭在作“中国日”峰会报告时指出,中国将按照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部署和建设创新型国家、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要求,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增长方式转变,推动信息产业由大到强转变。他强调,未来5年~15年是中国信息产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增长方式转变,推动信息产业由大到强转变。娄勤俭还提出了务实推进信息产业由大到强转变的新思路:


  加快电信业转型,大力发展信息服务业。要主动顺应发展趋势,引导和推动电信运营企业从传统的语音服务向数据多媒体及各类信息服务拓展,从根本上转变电信业的经济增长方式,在业务转型的基础上,推动技术、网络和管理的转型,实现向信息服务业的全面扩展。


  完善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以实施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和产业化重大工程为契机,支持一批骨干企业发展。鼓励产业上下游企业建立技术联盟,促进技术创新和业务创新的互动支撑。根据技术和市场的发展趋势,积极务实地推动第三代移动通信、下一代网络、数字电视等重点领域的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大力实施标准和知识产权战略,引导企业将技术研发、专利申请与标准制定相结合,形成市场竞争优势。


  加强信息技术推广应用,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将继续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不断扩大农村网络覆盖面,加快农村通信发展,缩小“数字鸿沟”。加大利用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力度,加快电子政务、电子商务发展,努力提高文化、教育、卫生以及社会保障等领域的信息化水平。加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创造网络和谐发展环境,使互联网技术和资源更好地造福于社会、造福于人民。


  促进信息产品制造业和信息服务业互动发展,增强产业链的竞争力。将推动通信运营商与设备供应商、软件开发商加强合作,形成互利、互惠、互动的新型产业链和发展模式,增强资源配置能力,推动产业的全面协调发展。


  加快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提高产业的国际化水平。欢迎世界各国、各地区的企业家来华投资、合作与发展,共同开发中国市场。欢迎外国企业在华设立研发中心,加强技术交流与合作。中国将严格遵守加入WTO时的承诺,按照不同项目有计划有步骤地开放国内电信市场,依法保护境外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同时,也支持和鼓励有条件的国内企业积极开拓国际市场,提升跨国经营的层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