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与计划生育系统平台解决方案
来源:计算机世界 更新时间:2012-04-15

人口信息化建设一直是我国政府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人口众多,计生系统涉及几千万到上亿的人口数据处理,人口与计划生育信息管理面临着很大的难度和挑战,因此迫切需要一个适应各级政府

需求的计生信息管理系统为计生信息化建设开路领航。深圳市迈科龙电子有限公司作为人口与计划生育信息化建设领域的领头人,针对这一紧迫的市场需求大力研发,及时推出了“人口与计划生育信息系统”等多个适用于政府信息化领域的解决方案,为计生行业实现跨越式发展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迈科龙公司成立于1994年,座落于深圳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是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深圳市百强软件企业和系统集成二级资质企业。公司一直致力于人口与计划生育信息化的研究、开发和建设,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人口与计划生育信息系统”系列软件产品被列为“国家软件示范工程”、“国家重点新产品”和“国家火炬计划项目”,同时,也获得2003年国家推荐优秀软件产品奖,深圳市科学技术进步奖和优秀软件产品奖。

  目前,迈科龙公司的“人口与计划生育信息系统”已经在广东省21个地市以及北京市、福建省得到了广泛的推广应用。随着使用范围的不断扩大,用户数量急剧增加,这使得迈科龙必须不断加大研发投入,以开发适合不同地域、不同需求的客户的具体要求。但随着运行时间的增加和运行经验的不断积累,公司也获得了大量的信息反馈,了解到了现有系统的问题和缺陷所在。因此,要想在这一领域稳固地位并且扩大领先优势,迈科龙深深意识到,必须在降低成本的同时开发出更高性能和品质的系统,才能更好地满足每一个客户的需求,迎接更大的竞争和挑战。

  迈科龙的“人口与计划生育信息系统”原先是基于Linux平台的业务系统,数据库采用Informix系统,系统采用C/S两层结构,业务和应用逻辑均封装在客户端。随着应用的增加和范围的扩大,迈科龙愈发的感觉到现有的系统存在多个方面的问题,主要如下:

• 开发成本居高不下。具体表现为开发费用的不断增加以及开发周期较长,难以适应不断增加的需求。基于Linux的系统本身就非常复杂,非更资深的专业技术人员难以改动,提高了研发人力资本。而且由于Linux平台中许多应用软件的兼容性的差异带来的许多额外的测试成本。 研发经理表示:“在许多应用功能开发方面,使用windows开发平台可以更快捷、更方便的实现我们的需求”,迈科龙估计通过采用windows平台可以使开发成本降低30%左右。

 

• 客户使用成本较高。这使得客户购买其软件产品的总拥有成本(TCO)上升,从而导致其产品竞争力的下降。政府用户大多没有非常专业的IT运营部门和具有丰富经验的专业维护人员,尤其是地市级政府。因而原来基于Linux系统的产品使得用户的系统人员培训成本明显很高,同时,在日后运营的系统管理和维护成本也较高,这对于政府IT部门本就不高的经费预算带来较大的压力。据用户部门的估计,如果采用windows平台,则培训成本至少可以降低50%,相应的管理维护成本也有望降低2成左右。如果能够使得客户成本降低,显然可以大幅提升客户满意度,增加产品竞争力。

 

• 产品售后服务成本不断增加。由于政府用户的专业性较差,则公司需要负责的使用培训以后日后维护过程中的问题解决都较多,这都与公司的总体成本相关联。在日益激烈的竞争环境中,对于此类服务的收费的可能和数额变得越来越小,因此系统的可靠性也显得日益重要。

 

  鉴于这些问题的凸现,迈科龙强烈感觉到对于其产品的调整势在必行,必须调整系统以降低现有产品的开发成本,提高现有产品的易用性,可维护性,可扩展性以及安全性。“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低成本和高品质是产品和企业的生存之本。我们需要一种更简单,更可靠的系统平台来支持我们的软件,每增加一份客户需求,就节省一份开发成本,每减少一件返修维护的工作,我们就减少一分成本,增加一分客户的满意,从而达到双赢的效果,这对公司的长远发展来说是亟待解决的问题。”公司总裁提出。

  基于以上考虑,在比较了基于Windows平台的系统性能和原有系统,经过一些试验测算以及其它应用经验的参照,迈科龙决定在原有人口与计划生育后台系统的经验基础上,将后台系统移植到WINDOWS环境下。具体的方案是将后台业务系统从原有的TURBO LINUX环境迁移到WINDOWS平台,相应的数据库从INFORMIX迁移到SQL SERVER。具体采用WINDOWS SERVER 2003和SQL SERVER 2000。迁移的过程中,完成系统从两层C/S结构向3层.net结构的改造。

移植后的系统架构模型如图所示:

  项目收益

  通过系统架构从Linux平台向Windows平台的移植,使得迈科龙享受了Windows平台的集成,简易,便利的开发环境,节约了开发成本。同时,提高了产品的可靠性和易用性,也降低了企业其它多方面的成本。对此,深圳市迈科龙电子有限公司研发部副经理刘国文说:

  “过去采用Linux平台时,开发面临困难很多,经常要花大量的时间对新的开发人员进行培训以熟悉开发程序,这对人员流动达到70%的公司是相当大的成本,”迈科龙研发部经理提到,“在采用Linux平台时,经常需要购买第三方软件进行集成,这不断加大了开发难度也增加了开发成本,不能满足我们对开发周期和成本的要求。”

  “采用Windows环境以后,我们新产品的开发成本相对降低了至少30%,研发周期也缩短了将近1/4,而且熟练的开发人员更加容易获得,人力成本也有所降低,估计总成本(TCO)可能降低30%。”

  “我们的客户也对我们的产品更加的满意,一个地方政府的信息主管说,微软的产品简单易用,界面友好,我们很快就可以完成整个系统的调试运行,而且微软的产品拥有广泛的用户基础,我们信息中心的技术人员大都数对微软产品很熟悉,他们不用培训就能熟练使用。”

  采用Windows平台最终给迈科龙以及终端用户带来了双赢,不仅给迈科龙带来了更大的商业价值和收益,同时也由于其出色的可靠性给政府用户带来了效率的提升。

  “客户的需求和开发成本是产品竞争力的核心,我们如何能够拒绝一个更能符合客户需求,又能降低成本的选择?这个选择使我们感觉到,对于我们IT企业,将产品基于一个合适的平台是涉及企业竞争力的战略选择,而微软将继续是我们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