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信息化
来源:中计在线 更新时间:2012-04-15
             

案例名称: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医疗信息化
  项目类别:PACS系统
  关键字:PACS、移动医疗
  系统特点:PACS的应用需要与医生工作站、电子病历相结合。医生可以无线办公。
  医大一院:信息化服务让患者满意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医疗信息化建设始于1996年,建设初期医大一院就与全球知名的IT厂商IBM进行了广泛的合作。截止2005年,医大一院从门诊到住院已经全面地展开信息化建设,患者及医嘱数据已经初步实现了信息化。
  虽然现在有许多医院都很重视信息化建设,但是中国医大一院信息中心主任刘羽时介绍,信息化建设比较好的基本都是3级甲等以上医院,而且在中国医疗信息化的建设从1995年开始至今也只完成了HIS系统初级阶段建设,也就是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阶段。预计通过两至五年的努力基本上可以实现从管理到临床的过度,进入临床医疗信息系统阶段。通过五至十年才有望达到区域网络信息网络阶段,实现医疗信息共享。?医疗信息化建设至今之所以这样缓慢,刘主任认为,除专业人才匮乏之外,发展医院信息化最为重要的就是资金问题,既便有了具体可行的规划,但是由于缺少资金支持,这些规划也难以实现。而信息化有一定发展的医大一院,到目前为止,他们用于信息化建设的2000余万元资金中,绝大部分是来源于医院自身扩大再生产的增殖服务中挤出的资金,但既便是这样,用于信息化建设的硬件改造、软件更新的资金还是不足。而这种困扰着3甲级医院的难题,一些县、区、农村医院更是难以逾越,这也是目前这些医院没有发展起信息化系统的主要原因。

数据业务决定医院信息化产品需求?
  在谈到目前医大一院使用的信息化产品的时候,刘羽时表示,他们从1996年开始与IBM合作进行医院信息化建设,因为那时还没有成熟的产品,经过近十年的发展,国内也出现了很多专门从事医院信息化工作的公司,但是具有高水平的公司较少。国内公司的产品与国外大公司相比还是有一定的差距。目前一个新的发展动向是医院信息化产品供应商已从大而全转向专业化发展,这样会保证专业产品的高水平。如HIS、PACS、CIS、LIS,都有不同的供应商。但是专业化的同时带来系统集成的难题,如何提供一个信息化整合平台是对IT厂商提出的新问题。其次医院的工作流程复杂包括患者流、物流、信息流,每个工作节点都要处理好三个不同流的关系,这也导致了医院产品的复杂性。

重视PACS技术?  加大移动医疗建设
  现在医大一院开始重视PACS技术的发展,PACS其实就是图像存档与传输系统,也就是医学影像系统。但由于PACS系统投资较大,对医院的设备、技术以及信息化现有水平的要求都较高,如果仅仅孤立地建设PACS,其应用范围和水平将大打折扣,PACS的应用需要与医生工作站、电子病历相结合才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因此,如果一个医院正在规划建设PACS,即使现在不具备,随后也必然会相应地建设医生工作站、电子病历等系统。同时,PACS对发展远程医疗也十分有利。
  医大一院在PACS建设方面已经有了进一步的动作。在医卫系统的行业采购中,医大一院与比利时AGFA公司达成协议,医大一院将向爱克发购买价格400万元的PACS影像产品,同时出资200万元购买平达公司PLANARDOME系列医用专业显示器二十余套,这笔达到600万元的资金投入主要是PACS一期推广建设,用与放射线科诊断。二期推广到医院估计资金在1000万元左右。为了发展医大一院的PACS影像系统。刘羽时强调,使用专业医用显示器是为了更好的保证影像诊断质量。
  此外,医大一院同时也会加大对移动医疗的重视,实现医生的无线化办公。刘羽时向记者展示了一台IBM平板电脑,他说这就是医大一院未来要实现的目标,让每一个医生在给病人诊治完后,直接用电子笔在电脑屏幕上写上医嘱,计算机会直接将医生的医嘱传到病人的数据库中,方便、快速,保证准确性。其实平板电脑的用法也是非常简单,医生需要使用的功能栏在电脑的屏幕都有显示,并不需要特别的培训,医生完全可以在短时间内掌握。
  由于医院进行了信息化改造,来此看病的患者越来越多。患者对医院里的信息化服务感到十分满意。
  
  点评:
  经历多年发展,国内的医疗信息化发展至今仍然处在初级的管理阶段。但是从医大一院身上,我们既看到了医院发展信息化的决心,同时也感受到他们面对一些诸如资金、人才匮乏等方面压力产生的无奈。医大一院仅在PACS影像系统上就需要投入1600万元左右,而一个信息化初见成效的医院需要拥有HIS、PACS、CIS、LIS等,并且还必须整合好这些系统。
  这对于医大一院来说是个难点,对于诸多规模小的医院来说更是信息化发展的瓶颈。但是医院要想改善工作中涉及的患者流、物流、信息流各自为政、信息割裂的现状,信息化建设又必不可少。应当如何面对和解决这种情况呢?从理论上讲这需要国家尽快出台相关的政策、法规来规范医疗信息化市场,给规模不同的医院信息化发展提供有针对性的政策支持和资金扶持,让信息化资源可以真正实现共享。只有这样国内的医疗信息化发展才不会是一句空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