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装企业信息化应用的典范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小小包装箱 蕴育了大产业

  无论买一个鼠标、U盘还是买一个电脑主机,这些产品都有着各式各样的外包装材料,也正是这些包装材料保证了这些“身价不菲,身体娇贵”的产品在经过长途运输、风吹日晒、粉尘噪声之后还能够顺利安全的到达卖场,被用户购回正常使用。而荣丰包装制品(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荣丰公司)主要从事的正是纸品类、塑胶类包装的设计、生产及配套供应服务。到荣丰包装制品(深圳)有限公司采访之前,印象中的包装企业大多是那些被焦点访谈曝过光的小作坊式的企业,厂区脏乱,污水横流。

  荣丰公司地处深圳市龙岗区布吉镇,一早搭乘荣丰公司高立彬总监的车前往,高总是荣丰公司企管中心的总监,拥有多年的生产制造行业管理经验,曾留学到加拿大取得硕士学位,回国后担任方正国内一制造工厂管理厂长职务。荣丰公司上ERP时请高总从方正过来主持上线实施,所以高总对于荣丰的整个ERP项目实施非常熟悉。在前往荣丰公司的路途中,和高总进行了简短的交流,一组简单的数字另人惊讶,荣丰公司目前年销售额已达到4.2亿远人民币,员工总数近1500人,主要客户有包括:联想、华为、TEL、三星、方正、中兴在内的几十家国际、国内知名厂商。这与之前的猜想完全不同,更没有想到的是小小的包装箱竟然蕴育了这样庞大的产业。

  迫于客户压力走上ERP之路

  在荣丰公司的接待室里,高总和IT信息部的吴书剑课长开始讲述荣丰公司与神码ERP的结缘之路。

  荣丰公司创立于1990年,在1990年至2002年的十二年间,荣丰公司一直处于小步慢跑的状态,到2002年,荣丰公司的年销售额达到了3000多万,员工100余人,此时企业也已积累了一些国际知名的客户如方正、富士康等,同时还有一些中小客户。在与这些客户的合作中,荣丰公司感到了有些“手忙脚乱”。库存准确率的问题、生产计划运作的问题、财务应收应付的问题、采购物控和运输等问题,无时无刻不困扰着企业。而更另荣丰管理者伤脑筋的是,给自己带来主要利润的几家大客户企业随时有另外选择合作企业的可能。原因就是这些企业已经有完善的信息化系统,所以对合作方也要求有信息化系统进行规范运作,只有这样,这些大型企业才能够感觉得合作方的专业、合作的顺畅、服务有保障。

  一方面企业感觉已经到了必须摆脱传统的手工操作,用ERP来梳理管理流程以达到现代化管理运营目标的时候,另一方面客户的压力使得荣丰最终坚定了上ERP的决心。从2002年8月份,荣丰公司正式成立了ERP选型组,之后近半年时间,选型组先后接触了200多家ERP厂商(笔者后来在机房见到了当时各ERP企业填报的材料,有将近两米多高),经过第一轮的淘汰,最终进入第二轮的ERP企业有:一家国际著名ERP厂商、神州数码、汉康和用友。经过选型组成员的反复比较,认为神州数码ERP在制造企业的行业经验、产品、本地化服务优势、团队专业性、做事务实等方面具有以有较大优势,最终选择了神州数码ERP的易飞5.06版本作为ERP导入对象。

  “一穷二白”也要上ERP

  高总对我说:刚刚导入ERP那阵子,每天都做噩梦,梦到ERP上线失败了。荣丰的ERP之路是在没有一点基础上开始起步。由于之前没有任何电子报表的基础,从2003年6月份导入易飞5.06版本开始,单单是基础数据录入工作就花了将近三个月的时间。而且出现了很多问题,如:一线的电脑硬件配置过低达不到运行ERP软件的要求,因此时常出现死机等问题。刚开始运行时,各个环节运行不畅,各部门把矛头都指向了ERP的实施部门。高总面对压力出台了一系列措施,电脑硬件配置过低,先把管理层使用的配置较高的电脑放到一线,另外尽快购买一批配置较高的电脑补充进来。环节不畅通,高总带着吴课长和其它技术人员每天跟着在各个环节走,从第一个环节销售接到订单开始一直到产品交付客户、货款收回最后一个环节。高总说,那段时间,技术科没有人在办公室办公,每天每个人都在各个一线部门之间跟着单子跑。这样过了一个星期,整个流程才像通畅的水渠一样顺畅起来。

  刚上ERP时,有些人不理解而且很抵制,荣丰的总经理在公司会议上明确表示:“上ERP没有借口,必须要上,必须成功”。为了消除来自于公司内部的抵触情续,一方面,高总成立了ERP小组,定期和各个部门的主管进行沟通,给大家讲明上ERP的诸多好处,对公司下一步发展带来的收益,另外出台了系列ERP实施的管控文件,作为各个部门ERP实施的流程指导书。另一方面强制性的上ERP,对坚持抵制的部门主管做辞退处理。正是“胡萝卜加大棒”的管理措施,才使得荣丰在“一穷二白”的情况下,顺利将ERP上线并成功运用了。

  从三百万到四千万 ERP功不可没

  中午吃饭时,我留意到公司办公楼对面的停车坪里,整齐排放着很多高级轿车,高总向我介绍,其中雷克萨斯、宝马、和奔驰三辆车是老板的,都是去年才刚刚购买,另外几辆新款的本田车,是老板奖励各主管的坐骑。高总解释说,上ERP前,荣丰公司月销售额不到三百万,老板还忙着整天四处“救火”,业绩不好,心情不好,哪还有心思给自己和下属添置车辆。现在月销售额近四千万,老板平时在香港的电脑前看看报表、收发下邮件就轻松的管理企业了,这在上易飞ERP之前是想都不敢想的。

  吃完饭,李课长引领下参观了荣丰公司的工厂的仓库,李课长指着井井有条的仓库讲:以前,这栋楼的三层全是仓库,里面堆满了各种原材料,库存准确率不足30%,每半年才盘一次库还要停产两三天。造成仓库管理混乱的原因很简单,例如:采购人员觉得采购1000个单位的原材料和采购1200个单位的原材料既然价格差不多,我是为公司节约成本,就夸大了需求量。这样日积月累,仓库里堆的原材料都变成了垃圾,反而造成了更大的浪费。运用神州数码的易飞ERP后,采购数量被严格的限定起来,谁采购的原材料就放在谁的库里,出现了问题,个人承担责任,原来三层的仓库现在变成了半层还不到,采购的原材料大部分都在生产线上运转,大大节约了库存的成本。

  使用ERP后,公司的运作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以客服部为例:在2003年公司订单量最高峰为一千三百万/月。但在2004年,订单量最高峰达一千九百万/月,客服部人员在有减无增的情况下能顺利完成这些定单量,且反应速度比以前更快。根据客户的排程交货,由销售计划决定生产计划。从采购这一环节到给客户出货只要七个小时时间。另外,原来半年盘一次库还要停产,直接导致了库存的不准确。现在每个月盘一次,一天的时间就够了,而且不用停产,完全在神州数码易飞ERP的平台上就可以快速准确的完成。在IT信息科的办公室里,李课长介绍:目前神码ERP的效用还在于,完善了成本核算系统,每一批次的产品有没有赚钱、生产部门所用成本等一目了然。且荣丰处在不同地域的四家子公司实现了网上协同运作,实现了流程标准化、系统化。而且在不断培训的基础上,员工传统使用习惯得到改变,员工的素质也大大提高,大家对企业使命和企业文化都有了更多的认同。最后李课长还列举了一组实施易飞ERP后的数据来说明,荣丰公司实施ERP后库存准确率达99%以上.工单执行度为100%,进货及时性均在97%以上,核价准确率在93%以上,进出单据审核时间最长不超过3天,这些数据已经完全达到ERP系统的要求。

  采访近结束时,李课长和高总感慨神州数码的ERP现在已经是公司从上到下离不开的管理工具了,下一步我们还要继续使用更多的神州数码ERP模块比如:工作流和HR模块,用ERP这个先进的管理工具来继续带动企业继续快速向前发展,不久的将来,我们将会采用神码ERP的易拓,那时候我们就已成为一家国际型的跨国企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