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ERP的支撑下快速前行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项目描述
    飞通基于以往实施MRPⅡ的经验,看到了进行全面彻底的BPR,,实现业务管理流程的顺畅是成功实施ERP的必要前提。之后,成功导入了ERP系统并开始实施,从2004年到2005年一年多的实际应用表明,飞通的整个管理信息系统是成功的。

      飞通公司副总裁沈镇在总结飞通信息化成功的经验时说道,“在尝试MRPⅡ的过程中,我们为信息化交了第一笔宝贵的学费,对信息化管理有了一个最真切的认识;在实施BPR的过程中我们学会了线性管理、项目管理、也学会了风险管理;再到后面的ERP上线,自然就水到渠成,而且通过ERP实施,我们也达到了信息化的又一个新的高度。”

      企业高速发展,导入ERP成为必然
      飞通自1993年成立以来,发展相当迅速,到1996年已经发展了一定规模。由此产生了对信息流的整合需求,从1997年开始尝试走信息化的道路。由于当时公司的管理还不是很规范,采用了一家小型软件公司开发的MRPⅡ系统,但是没有成功。失败的原因有两个,其一,飞通公司当时自身规模较小,各方面的运作流程管理不足,内部管理基础薄弱;其二,所采用的软件产品本身在计划运算上存在一些逻辑问题,BUG较多,系统应用离期望值差距很大,不能做到融会贯通。再加上当时仅仅是把ERP当作软件来做,没有成立项目组具体负责实施,也没有系统的专业人员做具体支撑。最终,只有仓库控制管理模块得到了成功应用,而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等都没有得到拉通。
面对利润以30-40%的增长速度,管理对公司发展的制约作用表现得愈加明显。为了摆脱现状,全面提升公司的管理水平,飞通决定先进行业务流程再造,再实施一套成熟的专业ERP系统,以规范和固化新的业务流程,消灭信息孤岛。

      BPR,成功实施ERP的前提和助推器
     吸取以往MRPⅡ在某些方面失败的教训,飞通引入了业界先进的管理思路和管理理念,通过供应链和研发链的BPR设计,完成了所有关键业务流程的梳理和重组,包括供应链、研发链和人力资源管理系统。这一系列必要的流程再造,为公司整个信息化系统上线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也为后期能够成功实施ERP提供了良好的保证。与此同时,公司召开了总裁办公扩大会,确定了公司未来三到五年的发展战略、规模和目标,与此相结合,定下了ERP选型的基调。

      ERP产品,要选就选最适合自己的
      为了尽快实施信息化,飞通在两个月内初步接触了18家国内外ERP厂商,经过第一轮初选,剩下9家,公司对这9家又做了第二轮挑选对比,决出了3家,即DCMS(神州数码管理系统有限公司)和其他两家公司的ERP系统。最后,经过对这三家厂商的典型用户进行考察,产品演示对比,以及进一步的需求调研,飞通选择了DCMS的易飞ERP。

      这个看似简单的过程其实却并不简单,三轮评选对比的过程是从产品、服务、成功案例、规模、信誉度等诸多方面对ERP厂商综合实力最严峻的考验。

      沈总说,“我们之所以最终选择易飞,第一就是易飞系统四条线?的对比,它的产品成熟度和功能完全能满足我们的需求;其次是DCMS的技术实力和研发能力很可靠,有些海外的公司,开发部门和技术支持部门都在国外,在本地化和实时性方面就要差一些。另外,DCMS对制造企业的管理背景和标准化的项目管理为其赢得了有效的加分。神州数码自己在实施SAP的过程中积累了很多宝贵的经验,他们‘复制成功’的理念我们很认同,所以最后公司研究决定选择DCMS的易飞。”

       顺畅实施,在实现标准化的同时兼顾个性改造
       在选型过程中,飞通根据自己的业务需求,把产品选型细化到了模块,定下了分两期实施采购管理子系统(PUR)、产品结构子系统(BOM)、存货管理子系统(INV)、物料需求计划/批次需求计划子系统(MRP/LRP)等18个模块的实施计划。

      飞通与DCMS在2003年9月正式签约,到2003年12月就完成了流程规划,以及基于IT资费的管理流程规划,在2004年1月1日完成框架。在DCMS负责飞通的ERP实施期间,飞通还引进了一家管理咨询公司作为监理方,全程参与到项目中来。除了公司专门的IT管理部门中数十个技术人员和各部门负责人加业务骨干组成的ERP小组外,上面还成立了专门的管理委员会,由飞通高层决策者、监理方顾问,DCMS顾问三方共同参与,负责成本、需求的变更控制。

      事实证明,这样的项目管理方式是成功的。DCMS顾问针对项目实施,每周、每月都有严密的工作计划,每周都有密切的沟通和讨论,而飞通公司和监理方在整个项目管理上的把握也非常及时。因此,顺着起初设计的甘特图一步步进行下来,到2月份进行模拟运行时,系统已经完全能够正常运行了。

      对于公司特殊的流程,DCMS顾问还通过个案处理使其得到了圆满解决,包括国外采购物流中转、先进先出库龄分析等。飞通在香港有一个贸易公司,合同经常由总部发给深圳的供应商,由其供货给飞通,但直接付款给香港。这一问题也通过个案处理在系统中得到了实现。

      这一切使得ERP的实施过程非常顺畅,毫无悬念。经过两个月的运行,系统显示非常稳定,18个模块全部都按预计的设想顺利运转起来了。但是对于ERP项目小组的负责人沈镇来说,短期内运行无误并不意味着项目的成功,必须长期保持运行正常无误,并在长期的应用中不断提高效率才是公司预期的目标。实施证明,飞通通过成功的应用,加上自身的努力,最终做到了这一点。

      记者在参观制造车间时看到,在全封闭式的工作环境下,各条生产线整齐地运行着,身着制服的工作人员分工明确,各司其职,整个制造过程流程顺畅,紧张有序,有条不紊。事实胜于雄辩,飞通平静的工作氛围有力地佐证了ERP项目实施的成功。

      作为项目的总负责,沈总的评价对神州数码来说确实是不错的激励:
      易飞系统本身,在操作上兼具快捷性和简便性,界面简单,后期能够很快上手;
      易飞对制造业的支撑作用表现明显,能够有力支撑制造过程中对各种信息的全面把控;
      神州数码作为业内知名的ERP厂商,更加专注于国内制造业,了解制造业的各项流程,交流起来比较容易;
      飞通选择神州数码,关注的是神州数码顾问的资历。DCMS是神州数码与台湾鼎新合作成立的公司,而鼎新具有丰富的制造业ERP项目实施经验,且长期服务于管理规范的台湾制造业,相对于其他软件厂商而言,DCMS的产品在稳定性上有相当大的优势,且顾问经验丰富,项目实施直接快速。
沈总还透露,飞通的下一个目标是成为世界第三大光电器件制造商,今年业绩将比去年增长80%。近期,飞通还准备上线条形码系统和PDM系统,公司将在系统融合方面与神州数码展开进一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