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P成功应用案例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从“卖软件”到“买软件”

  七月的武汉,正是一年中最热的季节,步入优信宽敞的办公楼,里面没有制造企业所常有的轰鸣声,高科技企业的生产和普通生产制造企业的区别在这点滴间体现了出来。在优信公司宽敞、凉爽的会议室里,优信的信息部经理董永刚接受了我们的采访。

  董经理介绍优信的苗总,最早是做软件起家,在上个世纪的90年代中期,他从国有机关辞职,开始做软件公司,是从事企业管理及电子商务应用解决方案的科技型企业,主要业务包括税务、政府、证券、电力行业等行业应用软件定制开发和系统集成。

  2001年7月份,他看到了国内及国际通信产业发展的态势,决定从软件行业转型做光通信相关的产品,通过引进设备和技术,仅用了三个月时间,优信便开始投入运营生产光通信无源器件产品。这次大胆的转型也给他带来了丰厚的回报,当年投产便实现了销售收入近千万。

  2002年是优信发展的一个重要阶段,在这一年,优信在东湖开发区开始筹建占地20多亩,满足光通信器件对生产、检测环境万级纯净度净化要求的工业园区,同时,由于国内从事该领域公司的增加,优信的机遇和挑战开始并存,优信在硬件完善的基础上,通过市场、研发、生产诸流程的协调发展,日益拓展新的营销服务网络体系,苗总意识到除此外还必须引入先进的管理经验与模式,优化企业的业务流程和组织架构,运用ERP这个现代化的管理工具来固化与实现业务流程重组,提高企业的整体管理能力,优化配置企业的资源,提高市场反应速度和服务水平,进而提高市场竞争能力。董经理回顾到,其实优信的ERP之路是一个“水尚未到、渠已修成”的过程,这与苗总本人的战略眼光有很大的关系,这也是当时为什么苗总能够毅然决然的放弃盈利情况尚好的软件公司,转而做光通信产品,其实优信在尚未遇到诸多的管理问题时,已经预见到了未来ERP在企业内部运用的必然性,当然这也与苗总最早做软件公司有着很大的关系,所以才将渠先修好。

  一波三折的ERP之路

  优信的ERP之路并未因老板的软件业背景和神州数码的成熟ERP产品而顺利的向前延伸。在2002年至2003年初的这段时间里,ERP在优信依然是“两张皮”,不仅没有成为企业管理的助手还成为了员工的负担,董经理回顾到,一方面当时优信对ERP的期望值过高,而对ERP软件本身认识不够,另一方面准备工作不足,开始为了强调ERP在企业的使用,可谓是勿勿上马,结果企业的信息化人才配备跟不上,管理与生产因分设不同办公地点造成内部信息交流堵塞,再有就是由于当时神州数码在当地没有办事机构(DCMS的华中区事业部在2003年在武汉成立),导致了本地化服务无法及时的跟上。所以优信的ERP在部分上线,还没有真正在系统上运行时,就停滞了下来。

  优信的第一次ERP之路,就像是冲锋冲到了一半就退却了。神码的顾问并没有就此“罢休”,在神码顾问的反复工作下,优信的老总意识到,即然企业要发展,那么必然要规范,已经买了的软件放置不用,明天再换一家还有可能是同样的结果。优信的高层对ERP信心再次燃起信心,经过与神码的顾问反复坐下来一起耐心的查找原因,优信把握住了症结所在,优信的ERP之路再次扬帆出航。

  细微之处才见真功夫

  在决定重新启动ERP后,公司的一把手工程才开始显现出来,在项目实施的过程中除了总经理外,包括其他高层和基层干部,都必须积极配合。细微之处成就完美,优信最终定稿的有将近四千个品号,BOM数量自然也很“可观”,品号设计等基础数据整理工作由公司的一把手亲自参与,直接到现场与技术人员一起分析、判断和调整,技术部的员工整整在半年的时间内连续加班,整理完了数据再次进行优化,在半年后优信的ERP平台开始正常运行。

  信息化带动企业的未来发展

  信息化的过程就是企业依据客户的需求来指导企业的所有行为,形成有效的管理手段并能够不断的适应变化,在较大程度上降低运营成本、加快交货周期、提高库存的及时性、准确率和经济性,从优信自身来讲,在2002年企业销售额不到一千万时,优信的仓库有三个人进行日常管理,采用手工记帐和核算的方式,在2005年当优信的销售额已近二千万元时,库管却减少到了两个人,而准确率却大幅提升。企业决策以及生产计划和生产调度所需要的数据,都能够通过系统及时、准确的提供,大大降低了企业决策的风险。

  生产制造是优信的核心流程之一,易飞ERP基于行业最佳实践简化并自动化传统的手工操作,通过内置的控制和审批确保了产品质量大大降低了次品率,在成本核算方面,易飞ERP从技术上保证了生产制造任务完成的及时性、交付的准确性,使得优信在对客户和市场需求方面能够迅速做出反应,业务活动的周期也大幅缩短,实现了自身的流程简化和自动化,从而缩短了业务周期,并支持了内部的重要信息的共享,最终加快优信的战略决策的制定。董经理最终用一句话做了总结,他说道,客户说合格才算合格了,那么上ERP以后,我们听到客户经常说的就是:“OK、OK、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