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卫生行业网络管理解决方案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随着医疗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我国已经开始从公费医疗体制转向社会保障体制,并通过建立医疗保险制度,将医疗保险费用逐步推向社会,对药品的采购也逐步向医药分家的方向准备。同时,在市场经济的外部环境下,医疗卫生机构如何通过信息化建设完善内部的管理,降低管理成本,提高对市场的反应速度,占据竞争优势,开发新的、更方便快捷的服务项目,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优质医疗、卫生、保健服务,是一个很重要的课题,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事。

  为了配合国家医疗卫生行业的信息化管理建设,网强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医疗卫生行业网络管理解决方案,旨在推动国内医疗卫生行业信息化管理建设,完善医疗行业的网络管理。

  需求分析

  医院内部局域网应提供日常业务处理、办公管理、影像传输服务以及通信服务等四个主要功能,各项功能相辅相成,由一个统一的网络架构来实现。医院内部局域网必须满足以下要求:

  1、可靠 系统具有一定的冗余和备份,出现故障时,可迅速恢复。

  2、高速 在用户较多、突发流量大的情况下,避免产生网络瓶颈,阻碍正常运行。

  3、安全 鉴于网络中传递的信息与患者的健康情况等个人隐私有关,一定要对数据的安全性有所保证,以防止不良分子的破坏,尤其是在互联网接入的开放环境中,网络安全更应引起重视。

  4、可管理性 为保证系统良好运行,需要对网络实施完善的管理,如精确分析网络流量、确定系统运行状态、监控非法用户入侵等。

  由于当前网络管理系统主要关注医院内部局域网的建设管理情况,因此针对不同级别的医院,网强信息技术推出了相应的网络管理解决方案。

  系统功能

  NetMaster网强网络管理系统包括了如下常用的网络管理功能:

  1、所见即所得,真实拓扑图:网强公司自主研发的二层拓扑发现算法,能自动发现用户的网络拓扑,并生成拓扑图,使网络结构一目了然,协助用户发现规划中存在的问题。

  2、详尽的数据分析:提供基于设备和基于端口的性能分析。用户可以以小时、每次轮询(更细致)或自定义时间间隔为单位显示指定设备(路由器、交换机或服务器等设备)的性能图表,并能以三维立体或折线形式表现出来。同时提供了端口的实时性能分析,供用户对某个端口实时监控并能分析一段时间内的实时记录。

  3、资源管理:用于查看网络上的硬件和软件资源,以及定位和管理IP资源。在设备资源发生变化时,能及时刷新显示,用户也可以根据自己的网络规划,对软硬件资源和IP资源进行合理的管理。

  4、实时检测、及时告警处理:网络规模的扩大对网络的“实时性能”和“可靠性”的要求特别高。网强网络管理系统特别的加强了对这方面的实时监控。通过对这些信息的监视,可及时了解网络运行的瓶颈,以及用户对本地IP的使用情况,而且提供了六种快捷、有效的告警方法,在第一时间,以用户设定的方式通知网络管理员“网络的异常情况”,以便及时解决问题。

  5、工具:集成了常用的网络诊断工具,使管理员不需要脱离本系统的操作界面,就能对一些常见的网络故障进行诊断和排除,真正做到了方便、快捷。

  系统特点

  易用性,网强网络管理系统以简单、易用、实用和适用作为第一追求方向,主要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1、用友好、易于理解的全中文界面、中文注释,常用功能按钮化,简化使用;

  2、界面风格用户定制(Windows风格,UNIX风格等),操作简便;

  3、回避了复杂晦涩的专业网络术语,以直观易懂的方式,对重要的网络术语进行用户能理解的诠释。

  4、对于网络参数进行再加工,让系统管理人员完全理解“数据”传达的信息;同时根据用户的需求定制各种数据加工功能。

  安全、可靠性

  1、采用应用与服务分离的MVC软件架构。在日常使用中,可以在多个备份的主机上开启服务,当主要的管理主机出现故障时,可以在备份主机上开启业务,对网络进行管理。

  2、采用集中式的网络管理模式,并且对用户的权限进行严格的划分和认证。

  全面和通用性

  1、基本提供网络管理人员在网络管理中所使用的的全部功能;但对一些极少用,而又不重要的功能坚决摒弃。

  2、适用于多种操作系统,多种网络平台。

  3、网强网络管理系统可以对市场上现有的大多数主流厂商的网络设备进行管理。系统可以对支持SNMP的网络设备实施统一的管理,对不同的主机系统实施服务管理。针对国内用户的网络管理实际需求,网强网管系统提供了大量实用功能,让用户同时做到更合理的配置与管理。

  功能可扩展和可定制性

  网强网络管理系统全中文的自主开发,利用先进的组件思想,标准的建模语言,为后续二次开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可以根据用户的需求,灵活的进行各种扩充。

  界面个性化特性

  提供了系统界面配置功能。网络管理员可以根据个人喜好对系统的显示进行定制,包括拓扑显示,故障提示等。

  服务的及时性和专业性

  网强网络管理系统(www.nstrong.com)系统稳定,功能丰富,使用简便、易于维护,能及时有效解决网络管理中存在的问题,降低网络运维成本,符合网络管理需求,为网络管理者提供了优质的、符合要求的专业网络管理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