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行业信息化调查及解决方案推荐
来源:支点 更新时间:2012-04-15
            慧聪网化工讯:作为我国国民经济基础产业之一的化工行业,在推动经济发展和满足人民群众的日常需求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伴随科技的迅猛发展和国际竞争的加剧,我国传统的化工行业面临新的挑战,如何有效地改造生产环节,加强企业管理,提高生产效率成为众多企业必须面对的问题。化工行业信息化成为解决这些问题的重要手段,本期CBI白盒将就化工行业信息化涉及的相关问题进行探讨,并给出可行的信息化解决方案。
  它不是农业,却与农业一样起着基础性的作用;它与传统的工业也不很相同,看不到铁水四溅、金星飞舞。作为我国国民经济基础产业之一的化工行业,它与人们的生活密不可分,如何能够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日常需求,满足大众对化工行业提出的更加精细和安全的要求,成为国内化工行业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当前,化工行业的车间自动化程度相对较高,生产的周期相对较长,对反应装置、仪表、设备状况要求很高,在不进行项目技术改造的前提下,生产过程中节约能耗难有大的突破。化工企业的资源依赖性较强、副产品较多,成本核算较为复杂,产品价格受原材料价格波动影响较大。传统的方法难以解决这些根本问题,化工行业信息化成为必要手段。解决方案供应商应该怎样把握用户的需求,提供专业的解决方案赢得用户从而占领市场呢?

  需求推动应用水平有待提高

  据调查,目前化工企业在网络基础建设、应用系统开发及维护等方面的年投入普遍不足企业固定资产总值的0.7‰,只占企业年销售总额的0.9‰,这与国外发达国家企业信息化建设投资的统计数字有相当大的差距。
  与此同时,我们也看到,有超过95%的企业均设有不同形式的信息化领导机构或信息主管,超过70%的企业已经或正在建设企业信息网络系统。信息化不再是“面子工程”,每个企业都想利用信息化解决自己业务发展的瓶颈问题。
  “在没有和浪潮ERP签约之前,我们没有统一的大网,尽管也购买了两三百台计算机,但是真正的应用效果并不是很好,很多员工使用计算机也只是玩游戏。上了CIMS(现代集成制造系统Contemporary Integrated Manufacturing Systems)之后,情况改变了,信息沟通和资料采集变得迅速起来。”建峰化工总厂厂长曾中权说,同时他也非常赞同“整体规划、分布实施”的观点,抱着“实用为主”观点的他认为,只有将每期工程消化得差不多了,才是考虑进一步投资的时候,“有一些企业做信息化完全是个形式过程,不断追加投资,一期一期的工程接着做,但是应用完全不是那么一回事。”
  从调查情况来看,绝大部分化工企业信息化应用还不普及,计算机信息系统基础建设主要集中在生产控制、财务系统。很多企业都是在原来信息化水平极低的条件下或从零做起,加上化工行业的规模一般都很大,在集团公司与子公司之间仍存在很大的信息壁垒,无法进行有效监管。
  为此,浪潮ERP化工行业总监安斌认为,化工行业信息化总体来说应用情况还是处于比较初级的阶段。这里指的是应用情况,并不完全取决于上了多少模块,而是应用深度如何。有些企业看起来上了很多东西,但应用浮于表面,只是代步工具,我觉得这还是处于信息化应用的初级阶段所导致的。真正的应用不在于多而在于精。在选择信息系统的时候,现在的企业从整体认识水平上已经比以前有了很大提高,开始考虑供应商实力、行业内经验、方案贴切度和价格等因素。
  俗话说“不进则退”,在安斌看来,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你不通过信息化的手段来对企业进行改善,那么生产管理将会落后,被对手甩下的几率也会更大。所以在这个行业,信息化也是非常必要的。而信息化在很多方面是卓有成效的:一是提高工作效率;二是加强对自身的认识。通过对数据的整理和归集,做到真正了解自己,了解有什么问题;三是加强管控能力。将管理融入信息系统这个管理工具,就能借助它规范管理,加强控制;四是借助信息化逐渐建立客观公正、用数据说话、严谨的工作方法和文化。
  从采访中得知,企业之所以不进行更为深入的信息化应用,是害怕流程再造带来的变动及其后果。“从中层部门来讲,流程的改变或者机构的整合虽然是趋势,但终究会涉及到部门利益,甚至导致部门的撤消。如果进行得过猛,他们会一时难以接受而产生强烈抵制情绪,反而什么都做不好。信息化固然要搞,但是也要想到‘过犹不及’。”
  当前的化工企业信息化建设似乎资金已经不是关键的制约因素,大大小小的企业完成了从基础网络建设到关键业务应用的信息化过程。尽管国内化工行业在信息化建设方面还没有达到国外同行的高度,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但应该看到这些企业的认识在逐渐变化,如何从资源依赖到向科技要效益,是越来越多的企业在考虑的问题。
  
  做好IT规划实现精细化管理

  当前存在于化工原料、化学制品、化学纤维等制造业企业中的普遍问题是:由于行情、价格的多变而需要快速反应和完善内控流程;基于对子公司、部门的考核而需要加强集团在财务、资金和预算的管理力度;各种零散的数据中心的整合,如各种计量系统、生产设备与ERP系统;在成本、质量等方面需要精细化管理等等。
  对于这些问题,如各部门独立行事,各建一套系统,虽能解决自己的信息化问题,但同时就可能引发“信息孤岛”现象,在解决问题的同时带来新的问题。
  从采访得知,化工行业的信息化建设可以从多方着手解决,一则是企业自己的IT部门根据企业需求,设计开发相应的解决方案;同时,化工企业也可以向专业的化工行业解决方案提供商寻求办法;此外大型的通用软件供应商如SAP、浪潮、用友、金蝶等都提供面向化工行业的解决方案,而这些大型供应商还可以提供更为全面深入的IT规划和服务。
  化工企业的信息化由于过于复杂,一些企业的实施过程很曲折,经过逐步调整完善才取得了成功。此次建峰化工进行信息化升级,选择浪潮ERP替换了原先购买的另一厂商的财务软件。
  “更换软件经历了痛苦的过程。尽管原先采用的那套财务软件本身没有什么问题,但是这次公司信息化中的应用是在财务软件基础上的提升,而原先所用的单机版软件无法再进一步升级以满足我们的要求,经过慎重考虑,我们用浪潮ERP的产品对其进行更换。”曾中权告诉记者,“其实更换过程意味着很大的工作量,但为了日后的应用能够流畅,我们必须确保系统应用的稳定。”
  不过安斌认为,在使用任何厂商的信息化产品前,他都有一个建议:首先了解自身企业的管理现状,清楚自己想要什么,目标是什么,重点在哪里。这样才能思路清晰的进行信息化建设,同时规避项目风险。最好能有一个全面的IT规划。
  建峰化工CIMS一期工程结束以后,“产供销”的管理已经成型,而财务管理更是从原有对总厂的控制扩展到对所有二级单位的实时管理。这并未能让曾中权感到兴奋,他正担心工程结束了,随着浪潮员工撤离,建峰化工能否单独地将这一系统继续很好地维护下去?
  因此,选择解决方案时要从软件公司的实力、软件的性价比、软件的产品线以及售后服务等几个方面入手,如果后继服务跟不上,再好的系统最后也会跟不上业务的发展,造成投资浪费。
  据了解,目前浪潮ERP提供免费小版本升级和一年免费服务。后期的维护可以根据企业自身的特点定制维护包,可以采取按服务量付出、包年、全外包等方式。同时,也为用户培养高水平的系统管理员,以降低委外服务的费用。
  江苏富菱化工有限公司是由世界著名跨国公司--日本三菱化工与江苏富丽化工合资组建的中外合资企业,专业生产、销售不饱和聚酯树脂及胶衣等。这几年,富菱化工发展非常快,管理上面临着相应的提升压力,如何实现库存压缩、周转加快、对市场的快速反应、资金的高效运用等等,成为企业不得不考虑的问题。这时富菱化工想到了信息化手段,经过一番比较分析,并亲自去上海金星考察实际应用后,富菱化工选择了专注于行业用户的浪潮ERP。
  说到取得的实惠,总经理翟继业举了两个简单的例子,一是库存从原来的平均45天降至目前的48小时,而原来往往需要准备2000万元的流动资金目前约700万元就足以应付了。富菱化工在企业管理上的信息化应用,使企业做到了“精确化管理”,企业产供销、人财物等的各方面信息得以迅速地集中、处理和反馈,使企业的管理效率大大提高。有句话说“管理出效益”,由信息化应用而带来的高效率的管理使这句话得到了更好的印证。目前,这套系统在富菱化工运行良好,增强了企业的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