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数字神经”吃掉“慢鱼”
来源:IT168 更新时间:2012-04-15

              欧盟对中国皮鞋反倾销的裁决将奥康集团推上了“风头浪尖”,在16.5%的反倾销税几乎已成定局的情况下,奥康集团仍然坚持为尊严而战得到了世人的关注。而支撑奥康挺身而出挺立潮头的动力来自于其坚强的后盾——完备的供应链信息化建设。这不仅值得国内企业关注,而且为企业注入了活力,使奥康不再畏惧任何市场的考验。

              “我们的信息化建设无非想实现两个目标:管理到终端店铺和管理到单品SKU(订单号)。现在,伯骏在短短的3个月时间,让我们达到了这两个目标,更加重要的是,我们的系统从总部、分公司、代理商和店铺扩展到了上游供应商!”奥康集团信息总监肖先生对此非常激动。

 
物流信息传递的障碍
 
    奥康集团拥有奥康绅士鞋、美丽佳人时尚女鞋、康龙休闲鞋、GEOX呼吸鞋、红火鸟平价鞋等五大品种,现有员工15000人,拥有三大生产基地、30多条国际一流的生产流水线,并在全国设立了30多个省级分公司、3000多家连锁专卖店、800多处店中店。在意大利、西班牙、美国、日本设立了国外分公司。同时,在温州、广州及意大利米兰设立三个鞋样设计中心,每年能开发出 3000 多个新品种。
        
    1999年,奥康开始把生产和营销进行了分离,全面导入了订单制。订单制把1998年以前一直沿用的“以产定销”模式全盘推翻,把生产部门变成了营销部门的OEM(原始加工厂家)。随着营销网络迅速壮大,庞大的销售网络却给信息传递造成了阻碍——数千家营销机构的网络分布使人工处理信息的准确性、及时性远不能适应管理的要求,库存过高、客户服务滞后、员工考核难量化等一系列问题浮出水面。
 
    2001年开始,奥康开始考虑使用一家知名ERP公司的分销管理系统。但由于该公司采取的是ASP模式的纯B/S架构,系统的维护升级扩展都无法跟上奥康信息化建设的需求。实际上奥康希望用物流条码的方式简化物流过程,达到物流效率的最优。ERP系统虽然对进销存的管理功能实现得比较成熟,但涉及的物流业务功能则比较弱。
 
    吸取了前期信息化建设的经验,奥康集团副总经理徐晓杰感慨地说:“原来,找出实施信息系统的原因、树立客观的目标才可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