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普生打印解决方案在北京邮政系统的应用
来源:中关村在线 更新时间:2008-03-11

 
 
 
凭发票领大礼! 
    北京邮政共辖4个城区邮电局、10个郊区县(区)邮政局和14个专业局(公司),有邮电局、所767处,服务面积超过16808平方公里。经营信函、包裹、汇兑、储蓄、特快专递、报刊发行、集邮、国际邮件和各种代办服务、保险代理、物流配送等业务,具有点多、面广,服务多样等特性。

    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和信息化的纵深推进,北京邮政的信息化水平也逐渐提高。对于信息化,北京邮政相关负责人有着自己的独到的理解和体会:邮政信息化不仅仅是上马ERP等大型工程,同样也体现在利用基础IT设施提高客户满意度,提高效率,开源节流等许多细节方面。在实际工作中,仅打印这一环节就会产生不菲的费用成本,而且更为重要的是,打印的稳定性、可靠性和效率,和客户满意度与工作效率息息相关。

    由于业务处理量大,原来的打印解决方案已不能满足邮政业务发展和市场竞争的新需要。一方面在打印机在处理大批量打印时,效率不够;另一方面,在功能、品质以及操作的便捷性和人性化方面,也有待提高。当然,在业务应用和日常办公中,如何节约空间,进一步降低打印成本,提升窗口行业的形象,也是关注的焦点。

   为此,在近期的打印项目招标中,北京邮政通过爱普生为其提供的专业打印解决方案,如高可靠与经久耐用的存打PLQ-20K等针式打印机,以及高效低成本的激光一体机,在提高工作效率、客户满意度以及开源节流等方面,有了更为出色的表现,从而有力地促进了整体竞争力的提升。


    通过广泛的考察和论证,北京邮政最终选择了爱普生以LQ-1900KII+、LQ-1600KIIIH、存打PLQ-20K等针式打印机,以及高效低成本的激光一体机为组合的打印解决方案,从而使以上问题迎刃而解。

    前端业务提升效率、服务水准

    爱普生打印解决方案在全面服务北京邮政的投递、报刊发行、速递、集邮等业务应用中,表现出了品质稳定可靠、性能强悍和高效的特点,很好地满足了北京邮政开源节流、业务创新的需求。

    在东单投递部工作现场,记者看到,多台爱普生LQ-1900KII+针式打印机正在紧张工作,用来打印再投、退转邮件登记簿;进口给据邮件平衡合拢交接登记簿、投递大宗邮件清单,投递邮件清单等。投递、报刊发行是打印的大户,而且实效性很强,因此,对打印的效率有特殊的要求。而爱普生LQ-1900KII+在大批量打印方面表现卓越,最高打印速度为240汉字/秒;而其1份原件+5份拷贝的复写能力,更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从而能很好满足邮政业务的多种大批量的打印需求。

    此外,在实际操作中,针式打印机还会被应用到日常办公。在宣武区投递局LQ-1600KIIIH不仅能够打印日常的投递单据,还会被用来打印各投递部之间的通知、文件之类的公文,有着多种打印功能。爱普生LQ-1600KIIIH在原有1600K系列的基础上,性能和操作性都有大幅度提升和优化。配合爱普生新上市的“色带芯”,避免了原来的色带不能换芯,成本较高的问题。爱普生“色带芯”每个只有35-40元,而且更换相当容易,用户都可以自行更替,也可找维修中心免费更换。从而大大降低了使用成本,让用户更轻松地使用正品耗材等,保证打印机的寿命以及打印品质。

    集邮业务的打印需求十分专业,在北京邮政引入爱普生PLQ-20K存折打印机后,其高性能、高智能化和人性化的特点,大大提高邮政工作效率及服务水平。PLQ-20K能够进行打印邮票存折、多联窄行票据等业务。利用其存打助手选件包,能够帮助柜员把杂乱、狭小的柜台空间变得更加整齐、有序,对于服务窗口形象的提升非常有帮助。

    后台办公彰显节约、便捷之道

    除了在业务应用的针打需求之外,北京邮政也积极在日常办公中优化打印解决方案。而后台办公自采用了爱普生激光一体机之后,的确起到了很好的效果。据北京邮政投递总公司的范绍杰介绍,以前北京邮政办公室使用有许多品牌的激光打印机、扫描仪、彩色喷墨机、复印机,不仅费用不菲,占据了较大的空间,而且功能单一致使办公效率不高,还存在系统之间的兼容问题,维修起来也比较麻烦。“在使用一段时间爱普生激光一体机后,大家都感觉不错。该产品不仅体积小、成本低,而且外形更加美观,功能也很全。解决了我们的大问题。”

    中国邮政正面临着空前的机遇和挑战,信息化无疑是其获得竞争力的最有力武器。而邮政信息化的浪潮中,北京邮政在打印解决方案这一“小”处和细节着手推进信息化的成功案例,则启示我们,信息化不仅是政绩工程、大型工程,而是无处不在,细节同样可以决定成败。

    爱普生有关负责人表示:“平推票据打印机目前被广泛地应用于电力、金融、税控等各行各业,以其打印定位精确、复写能力较强和打印票据方便等多种优势,在行业的窗口、收银和财务等多种领域有着越来越多应用。从未来的市场发展来看,随着国家信息化建设的推进,平推票据打印机将更广泛的被行业用户接受。爱普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提高政府机关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推动中国电子政务建设的不断发展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