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乡塘区有个“派出所博客”
来源:人民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人民日报
 
  本报南宁12月17日电 记者李红梅报道:前不久,广西南宁一名网名为“亲切可人”的网友,在南宁市西乡塘区派出所的论坛上发了一个帖子,说了困扰自己长达两年的身份证问题。虽然她不是这个片区的居民,但名为“西乡塘派出所所长”的版主马上回复,主动给她打电话,没多久“亲切可人”的问题就解决了。这几天,派出所又在给一位咨询孩子入户问题的网友出主意、想办法。

 
 
 
  
 
 
 
  西乡塘区派出所建立的这个论坛,被当地居民亲切地称为“派出所博客”,南宁不少市民上网时总喜欢到这里“溜达”。论坛开通不久,就为市民解决了不少难题。

  记者在“派出所博客”看到,几乎每一个帖子都得到了民警回复。西乡塘区派出所所长林京汉告诉记者,派出所在广西算是条件比较好的,有19个民警,9台电脑,辖区市民素质也较高,具备开办论坛的条件。自从9月中旬开通以来,论坛点击率已上万。派出所大部分民警都注册成了管理员,对帖子有求必复,有问必答。一些市民发帖对民警表示不满,他们不是直接删帖,而是善意劝导,耐心解释。还有更多的市民在博客上帮助民警回复帖子,称赞论坛的透明。

  林京汉坦言,正是因为与市民沟通不够,才开通论坛。“现在很多老百姓对警察有误解,很多人认为没事不要去派出所,大门不敢进,有问题都不敢问。而我们走出去给大家上法制课、消防课一年才一两次。为了更好地为市民服务,结合辖区院校多、市民上网率高的特点,我们在广西点击率最高的网站开通了论坛。”

  “我们的论坛经报道后,还有媒体质疑我们是不是作秀。”说到这里,林京汉觉得有点冤枉,“我们每一个民警都是实名注册,要求业务回答必须准确到位,不好的回复在每周例会上要批评,还有专门的版主负责回帖。我们只是想为居民服务能方便些,其他没有想太多。”

  用“作为”回应“作秀”质疑(短评)

  现在到网上看,几乎人人都在开博客,博客成了展现自我的新“秀场”。“派出所博客”也来凑热闹,引起“作秀”质疑,应该也属正常。而且,确实有一些政府部门对互联网这种新的沟通方式用的不够好,一些政府网站敲锣打鼓开张、无声无息“休眠”,留下一个再无更新的网页,群众了解不到新信息,也没办法咨询问题,所以,留下了“作秀”的印象。

  实实在在做实事,才能得到肯定。南宁市这个“派出所博客”,诞生时间不长,却受到市民欢迎。

  当然,“博客”不能代替派出所其他的工作手段,也不应该是民警“个人秀”的舞台。民警既要做“博客”中的好警察,也要做现实中的好警察,真正为群众着想。